ENG

控制訪港旅客人數 – 書面質詢 (林健鋒)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的回覆:

問題:

  據報,行政長官在上月舉行的策略發展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削減按個人遊計劃訪港的內地人士(「自由行旅客」)人數的議題,收集該委員會委員的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當局的研究,有哪些可行的方法控制訪港旅客的人數,以及有關詳情為何;

(二)有否詳細評估,削減自由行旅客人數百分之十至三十,會對香港的經濟及民生造成甚麼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今年「五一黃金周」訪港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而有旅遊業人士指出,近月訪港旅客的消費力有下降趨勢,當局會否因應該等最新情況,調整今年訪港旅客數目和自由行旅客對香港的經濟貢獻的預測?

答覆:

主席: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重要的支柱,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七,當中入境旅遊佔百分之三點九。另一方面,旅遊業亦直接為超過二十五萬人提供就業機會,當中約二十二萬人從事與入境旅遊相關的工作,而大部分屬於基層、技術要求較低的職位。由此可見,入境旅遊對香港經濟及就業機會均帶來十分重要的貢獻。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同時明白香港社會對於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對民生影響的關注,因此我們一直以實事求是的務實態度處理與旅遊業有關的問題。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就這個議題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行政長官在二○一二年九月宣布內地有關部門將與特區政府密切溝通配合,待確定香港的承受和接待能力後,才考慮實施「非深圳戶籍一簽多行」及有序地簽發六個城市的異地簽注。其後,特區政府亦全面評估了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的能力,並於去年年底完成《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評估報告)後,根據評估報告的建議,努力增加香港的接待能力,當中包括兩個主題公園的擴建、啟德郵輪碼頭第二個泊位的啟用等。我們亦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酒店房間的供應,促進本港旅遊業的長遠及穩定發展。

  訪港旅客數字的持續增長無可避免對市民(特別是個別社區的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便。考慮到社會繼續關注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行政長官在今年四月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增長和旅客結構的辦法,並會在與中央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後盡快公布結果。就此,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不斷聆聽和收集社會各界對內地旅客訪港政策的不同意見。在過去一、兩年間,我們聽到社會上部分人士要求減少內地訪港旅客,甚至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應完全取消「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並大幅削減「個人遊」旅客。我們注意到這些人士只單一的以大幅削減旅客數字為目的,但並沒有分析他們的建議若落實後會帶來甚的經濟影響。

  特區政府一直強調,在考慮調控旅客數字及結構這個課題時,我們必須同時客觀分析任何調控措施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讓我再次提供有關二○一三年的訪港旅客數字作參考,內地訪港旅客數字達四千零七十五萬人次中,當中約百分之四十二為過夜旅客,百分之五十八為不過夜旅客;這兩類旅客留港期間的人均消費分別為八千九百三十七元及二千七百二十一元,來自廣東省以外的「個人遊」過夜旅客人均消費更達一萬四千三百一十一元。因此,在考慮調控訪港旅客人數增長時,不能只談數字,必須同時考慮旅客結構的問題,包括調控的目標、旅客類型,例如我們希望減少過夜還是不過夜的旅客等,從而評估相關的經濟影響。

  最近一個月,我們開始聽到比較平衡的意見,認為我們不應「一刀切」處理內地訪港旅客的數字問題,當中有不少意見希望我們可在「一簽多行」方面手,當中包括在「一簽多行」措施下進一步限制為「一日一行」、「一簽若干行」等。此外,早前公布今年四月份的零售數字錄得自二○○九年二月以來最大跌幅,再加上五一黃金周期間訪港的內地旅客及內地入境團數字較去年同期有所下跌。這些發展都令不少業界人士十分關注訪港旅客減少對於零售市道,以至整體經濟的影響。最近也有傳媒報道,部分地區的零售店鋪負責人表示近期人流有所減少,擔心調控「個人遊」旅客數字會影響其經營。另外,酒店業界亦表示希望調控對象不會包括高消費的過夜、商務或休閒的旅客,否則會對酒店業構成很大影響。正因上述種種實例,我們更需要審慎考慮調節旅客人數及改善旅客結構的方向。

  中央政府十分關注香港的情況,尤其不願看到由於旅客人數太多,影響到內地居民與香港居民的和諧關係。特區政府於六月二十三日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進行的工作會議中,已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社會就「個人遊」議題的各方面意見。中央政府也聽到香港社會的意見。有關優化和完善「個人遊」安排的措施仍在討論階段,暫時未有結論。因此,我們鼓勵社會各界繼續利用這段時間,就「個人遊」的議題廣泛和認真討論,並提出具體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保持溝通,將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向中央政府全面、充分地反映,讓最終由中央政府決定的政策可更符合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7/02/P2014070215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