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速審視醫院結構 提升醫療安全(龐朝輝) – 評論文章 

最近不同公立醫院被報道發生儀器或結構倒塌事故,上月聯合醫院手術室一組手術燈連支架突然從天花墮下,壓傷一名麻醉助理;去年11月青山醫院亦有石屎從天而降,跌落病床枕頭旁邊,雖然未有造成意外傷亡,但事發時卻有病人在病房內,無造成傷亡算是不幸中之大幸;而葵涌醫院有辦公室日前也發生天花石屎剝落事故,一部影印機被壓毀。

倒塌事故頻現 惹廣泛關注

上述事件相信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是在社交媒體被揭發,反映這些事件發生後當局並沒有迅速公布,呈報到醫管局總部後並沒有如其他醫療失誤事件般,有清晰的公布機制。雖然這些倒塌事故並未造成嚴重傷亡,但卻引起公眾廣泛關注,擔心公立醫院硬件出現老化,而令病人及職員安全直接受影響,醫管局宣布成立委員會,檢視公立醫院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並指示轄下各聯網及醫院,於一個月內完成有關儀器和設施的初步檢查,同時加強保養維修工作,委員會亦會就醫管局處理有關事宜的政策方向提供意見。

現時醫管局正管理43間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49間專科門診診所、以及74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分開7個聯網統籌,除了管理局大會,其轄下的委員會亦在不同層面上的發展和管理提出意見,但委員會較側重人力資源及醫療服務發展,亦有中央投標委員會審理不同儀器和服務的投標事宜,但對於醫院大廈結構及維修等事宜,相信應歸於行政委員會負責。

由於不少公立醫院及專科診所的設施已有數十年歷史,樓宇老化在所難免,而被聘進行維修及勘察各醫院建築物架構的承辦商責無旁貸,如發現承辦商沒有履行應有責任,在勘察期間有錯失而往後發生意外,相信要負上一定刑責。

盡快檢視儀器安全 降風險

現時要等待委員會提交報告後,再重新審視各醫院建築結構是否符合安全,顯然是遠水不能救近火,醫管局每天有數萬名員工日以繼夜提供服務,再有類似事件而造成職員或病人傷亡,是絕對不能接受。對於一些儀器牽涉安全問題,必須認真審視醫院所購置儀器在維修及保養、結構承托力方面,是否做得足夠,部分較大型的醫療儀器以及與大廈結構相連的重型器械,更需要專業人士適時審視其安全性,除了塌下或鬆脫等結構事故,一些重型醫療儀器儀器更有機會由於老化及缺乏保養等,而出現輻射洩漏等事故,構成更大風險。

至於大廈結構問題,相信屋宇署及特區政府其他部門可協助審視勘察,以及盡快維修,由於醫院不同部門眾多,部門職員如發現有任何懷疑結構上的問題,亦應盡快通知管理層安排相應維修;透過社交平台發布相關照片,雖然可警惕公眾,但卻可能有損醫管局名聲,發揮機構集體責任制的精神,將更有助提供更優質的公共醫療服務。

現時大部分公立醫院也有如JCI等醫療管理認證,認證標準原則是要求醫院的管理制度建立在指定標準之上,醫護人員既要有授權,員工亦有崗位考核與績效評價,其重點是對於醫療流程、質量持續改進以及醫療安全,作出統一的標準。為免令本港醫院評價及聲譽受損,當局必須責成醫管局盡快處理並杜絕相關事故,從而挽回市民對醫管局整體管治的信心。

原文刊於: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47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