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紡織製衣界舉辦連串國際盛事 打造世界時裝之都創造「興」動能(陳祖恒) – 評論文章 

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正踏上由治及興的飛躍新階段,香港與內地實現通關,並和世界各地全面接軌。香港,回來了!(Hong Kong is back!)在全面復常的康莊大道上,香港各界竭力為香港創造「興」的動能,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四點希望」,不斷為國為港增強發展動能,紡織及製衣界團結一致,舉辦一系列「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打造世界時裝之都」的國際盛事,頭炮有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行業盛事之一「香港國際毛皮時裝展覽會」,以及由香港紡織商會主辦的「綠色紡織與創科技術論壇及展覽」,之後陸續再有不同活動,包括十月份舉辦的「時尚高峰(香港)」(Fashion Summit(HK)),預計會吸引數以千計的國際行業翹楚、學者及貿易商參加,為香港創造「興」動能。

2023香港國際毛皮時裝展覽會於2月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盛事之一,吸引逾數以千計來自中國、美國、日本、歐洲及俄羅斯等世界各地超過 30 個國家及地區的毛皮貿易商及買家蒞臨參觀及採購,國際毛皮協會今年更動員來港出席,可見行業極之重視這次展覽會。

事實上,香港毛皮業在國際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成就非凡,業界在實現可持續發展、重視動物福祉、避免資源浪費等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例如採用「天然可持續皮草標誌」(FURMARK)認證制度,以區塊鏈(Blockchain)記錄產品供應鏈,同時確保整個過程符合動物福祉,以及環境可持續發展標準。

為推動香港紡織及服裝業界利用創科技術實現產業升級轉化及綠色可持續發展,香港紡織商會亦於2月及3月舉辦了一連兩天的「綠色紡織與創科技術論壇及展覽」,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及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先生更作為大會主禮嘉賓致辭,來自多間工商企業、研發機構與大學的行業翹楚與專家聚首一堂,超逾300人參與,場面非常熱鬧。

業界盛事一浪接一浪,以「可持續時尚」為焦點的年度國際盛事「時尚高峰(香港)」(Fashion Summit(HK))將於10月舉行,重頭戲是邀請來自國際業界翹楚出席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舉辦的國際高峰會及時裝表演,大會同時邀請來自中國香港和內地以及瑞典、德國、中東和泰國的時裝設計師參展,展示具有民族傳統和文化特色的可持續時裝系列。

「時尚高峰(香港)」每年約有3,000人次參加, 為吸引更多世界各地業界翹楚及旅客參與是次盛事,我邀請了旅發局「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一起合作,推廣宣傳活動,發揮協同效應,進一步推動時裝與文化藝術、旅遊跨界融合發展,讓香港充分發揮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優勢,透過時尚促進全球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香港,回來了!紡織及製衣業界會繼續團結一致,全面貫徹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四點希望」,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打造世界時裝之都,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在國際舞台上繼續閃閃發亮!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