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落實「一帶一路」重在科技創新及構建新興產業平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張德江委員長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題演講中,重點提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四大優勢,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香港的優勢和發展方向。我認為,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發展科技創新,在香港構建新興產業平台乃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應及時研究新興產業「生態圈」所需的條件,推而廣之,研究修改不合時宜的法例與規管體制,真正做好市場供求鏈接,並促進新興產業在香港的試驗和發展。唯有如此,香港才能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一帶一路」、「走出去」戰略,作出應有的貢獻,並從中尋求自身的發展機遇。

近年香港社會進入矛盾多發期,各種積存已久的政經矛盾日益尖銳,經濟發展面臨瓶頸、深層次矛盾日益突出,社會環境高度政治化,導致香港競爭力不斷被削弱,不少市民對前景感到憂慮。但同時,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及「十三五」規劃亦為香港帶來巨大機遇。在這個關鍵時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並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不僅肯定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定位,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轉型新機遇,更明確香港在國家新一輪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作用,大大振奮了港人的信心。

「四大優勢」「四大作用」指引香港發展方向

張德江委員長在主題演講中,重點提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四大優勢:一是區位優勢;二是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三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四是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同時,中央支持香港在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投融資平台,聚焦人文交流,深化與內地合作等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張德江相信,只要香港同胞發揚勤奮努力、愛拚會贏、創新進取、自強不息、樂觀向上的優良傳統,把握機遇,用好國家支持政策,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不斷提升原有優勢,開創新優勢,就一定能在參加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精神,除了強調香港的「四大優勢」與「四大作用」外,更諄諄告誡香港社會必須在此基礎上「提升原有優勢,開創新優勢」,值得香港各界重視。無疑,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等原有優勢上表現卓越,但經濟結構過度單一也同樣尖銳。今年以來香港貿易數據連月下跌,零售及旅遊等行業表現遜色,正提醒我們不能只依靠舊有營運模式,繼續「食老本」,必須集中力量,開拓新的產業發展,推動高新科技及互聯網經濟,促進經濟轉型。

穩固拓展經濟腹地 增強樞紐平台功能

隨着互聯網及流動通訊科技在商業領域的廣泛應用,不但引發了由創新驅動的新經濟浪潮,而且創造了全新的互聯網商業管道和經營模式,更突破了諸多傳統經濟的限制,不再受規模、空間和地域的約束。如何運用科技創新方式,服務發展中國家的大量消費者、中小型以及微型企業,將成為抓住消費全球化和新經濟浪潮的關鍵。「一帶一路」戰略的成功實施,將會加速全球供應鏈格局的變革,為科技創新帶來巨大的契機。

整體而言,消費全球化、第二個經濟浪潮以及「一帶一路」戰略, 將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主題;香港必須認識這大環境,深入掌握「一帶一路」契機,有效連繫毗鄰國家,才可以在這大環境中立足。面對這個巨變,香港應積極調整發展方向,力求在內地企業和人民幣走出去、國際產品走進中國的過程中,協助國家轉變發展方式,並同步推動香港經濟轉型。

事實上,香港作為亞太地區經濟、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正面對多方競爭,亟需穩固和拓展經濟腹地,增強樞紐和平台功能。若能成為中國企業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的基地,將會為香港帶來更多國際性的投資和經濟活動,不但能夠鞏固香港的服務業,並可圍繞內地企業走出去建立一套完備的產業鏈,而香港的樞紐和平台優勢亦能由過往的單向提升為雙向功能。

成為亞洲的天使投資中心

另外,香港也應加快在金融領域的創新步伐,從而在初創企業的金融服務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30年前,香港在亞洲地區率先應用風險投資模式,讓整個地區的創新企業得以蓬勃發展。時至今日,香港仍然是風險投資和私募基金投資的中心。不過,今天的創業者需要的是比風險投資更早一步的天使投資,為他們在創業最初期提供種子資本。這種方式正好可以將香港有抱負、有衝勁的年輕人與擁有豐富商業和社會經驗的前輩結合起來。未來,香港應透過提供創新的金融服務,成為亞洲的天使投資中心。

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戰略,將為香港提供機會,拓展橫跨歐亞的廣闊市場腹地,也為香港創意與創新提供巨大發展空間。香港具備發展新興產業的養分,例如資訊自由、成熟的金融機構、保護知識產權、司法獨立、各種交易均安全可信。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發展科技創新,在香港構建新興產業平台乃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應把握時機,發展科技創新及構建新興產業平台,積極配合「一帶一路」戰略。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