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近平主席帶來的祖國情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主席今日蒞港,參與今年七一慶回歸的各項活動。今年的七一不僅是新舊政府交接的日子,更是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二十周年,別具歷史意義。回歸二十載,雖然經歷過「沙士」、「佔中」、「旺暴」等風風雨雨,不能說是風平浪靜,但卻向世界證明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是非常成功的。

香港向來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這有賴於可靠的營商環境、健全的法制、低稅率等得天獨厚的優勢。與回歸前相比,香港的生產總值(GDP)較二十年前的增長近倍,失業率維持在低位;每年平均勞動生產率則達到百分之二點二,高於二十國集團(G20)和全球的平均值。

國家全力支持香港

自回歸以來,香港的發展一直受到國家全力支持,在「十二五」、「十三五」規劃中獨立成章,體現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讓香港充分發揮中國面向世界的「國際窗口」的角色。回歸以來,香港的國際地位亦不斷提升,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積極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無論在金融經濟方面,還是社會民生方面,都舉辦了很多重要的國際事項。例如,二○○五年的世貿部長級會議、二○○八年舉辦奧運馬術賽事,二○○九年舉辦的東亞運動會等,沒有祖國做後盾,香港不會有這些機會舉辦如此重大國際盛事。

再看一些客觀分析與數據,更可以看出香港回歸以來,一直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在全球六十三個受評估的經濟體中,香港的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是全球第一,瑞士、新加坡及美國則緊隨其後;在一九九五─二○一七年連續二十三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連續兩年位居全球集資中心之首;法治的表現也是名列前茅,在一百四十個司法管轄區中,司法獨立的表現獲得第四,足見香港的法治在國際社會的認可度高。香港取得這些成就,也離不開祖國對「一國兩制」的鼎力支持。

二○一三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經濟合作概念,這個倡議讓中國重新走向了世界,促進了延線國家與地區的經貿合作與融合,是以嶄新的面貌與實力,讓世界重新了解今天的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各國帶來百年一遇的黃金機會。

香港擁有健全的法治,背靠祖國,有獨特地理位置和「一國兩制」的優勢,可為祖國加強與各地經貿合作貢獻「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更能為世界提供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平台。香港年輕人更要把握機遇,掌握先機,不僅要有國際視野,更加要有國家視野,利用其有別於國家主體的經濟制度、法律體系,與國際接軌。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以向世界各地推廣各類本土產業,如飲食文化、服裝,港產電影、創意產品等等,使香港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攀上新的高峰。

東方之珠更加奪目

根據過往經驗,每當國家最高領導人視察香港,都會在經濟發展上為香港帶來禮物,相信這次亦不例外。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視察香港,是要將內地人民的情意帶給香港市民。回歸以來,兩地一度曾發生一些誤會,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非別有用心的政客能夠破壞。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自從違法「佔中」,「港獨」、「自決」這個「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後,香港社會予人的印象受到損壞。「旺暴」、「反水貨客」等危害社會秩序的行為接踵而來,不禁讓人對香港素來引以為傲的法治受到衝擊感到憂心。

香港回歸以來有巨大的成就,亦有不少的挑戰。相信習近平主席在回歸二十年的歷史時刻來港,除了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為香港打氣之外,亦會對化解當前香港政治困局有所啟示。

香港的高效率管理、法治及文明的形象是香港最珍貴的資產,我們要好好愛護她、珍惜她,並向祖國的同胞及世人證明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在祖國的支持與關懷下,一定可以保持璀璨,並煥發更加奪目光輝。

(刊於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