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近平贈港「強心針」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回歸二十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起訪港三天,帶來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各界的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連串的慶祝活動相繼展開,將回歸氣氛推上最高峰!這次習近平親身來港,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亦顯示了國家對香港的無盡關懷,為港人帶來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力量。

展現在全港市民眼前的習近平主席,作風親民而平實,處處流露出對香港的關顧和愛護。他昨日甫下飛機便對記者 說,這次來香港有三個目的,包括表示祝福、體現支持及謀劃未來,期待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習近平的講話,顯示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發展,而中央對香港的關顧,並沒有因為香港的政治內耗而有所轉變。

新班子「指路明燈」

事實上,中央從國家戰略的層面,將香港納入國家規劃、區域規劃及專項規劃,顯示中央非常關心及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為香港未來發展注下「強心針」。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

當前香港有不少深層次問題有待解決,包括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向高技術產業經濟轉型乏力等等。倘若這些問題不能解決,將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的持續穩定地發展。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近年提出的重大的發展策略,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夠抓緊這個黃金機會,憑藉「一國兩制」及自身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切切實實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習主席講話的,也是第五屆特區政府班子的「指路明燈」。未來五年,香港面臨的任務十分繁重。

香港人對政治紛爭已感到煩厭,政府應集中精力謀劃未來,推動經濟發展。而政府及社會各界均要與時俱進,着眼長遠,以新思維和實際行動來面對機遇。

習近平訪港期間,將出席多場重要活動,廣泛接觸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並檢閱駐港部隊,贏得港人的敬仰。

二十年,在歷史的長河只是短暫的瞬間,今後的路還很漫長。未來的日子,香港要總結經驗,減少不必要的爭拗與內耗,抓緊國家崛起的歷史機遇,把握時機推動經濟轉型,才能開創未來的錦途。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