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在線

支援抗疫

與民政事務處合辦兒童疫苗接種專場 家長讚解決接種難題

經民聯抗疫支援組及深水埗民政事務處3月22日早上於海盈邨露天廣場舉辦接種疫苗活動,由智慧明心慈善基金贊助及新都醫療服務有限公司提供醫療服務,免費為近300名深水埗街坊接種科興疫苗。榮譽主席梁君彥,青委會主席梁宏正、青委會副主席林顥伊及黃永威等成員到場參與義工服務,呼籲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為鼓勵家長安排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是次活動特設小朋友打針時段,並為到場接種疫苗的小朋友贈送小禮物和特別設計的紀念證書。有家長反映專為小朋友接種疫苗的地點選擇不多,而且名額有限,多次在網上預約亦不成功,經民聯安排的活動正好解決街坊接種疫苗的困難。(了解更多)

組織醫護人員舉辦四場義務視像諮詢服務 

經民聯急市民所急,由經民聯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召集人龐朝輝醫生牽頭發起「醫see talk」居家抗疫視像義務諮詢服務,聯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香港社區護理學會、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大灣區醫療協進會、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等團體和人士,請來逾20位醫護專業人員透過網絡平台,為正在家居隔離的患者或家人、密切接觸者提供家居抗疫視像諮詢服務,以助解決市民的燃眉之急。由於街坊反應熱烈,有關服務在兩星期內共舉了四場,超過五百位市民在線參與和諮詢。(了解更多)

政策倡議

全力推動政府設優化版「保就業」獲接納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本港,海嘯式衝擊各行各業,不少中小企命懸一線。經民聯副主席、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等經民聯成員早前多次建議當局推出優化版「保就業」,提供薪金補貼,針對有需要及特定的行業作出支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18日宣布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動用約300億元,聚焦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經民聯歡迎「2022保就業」採納聯盟提出的建議並作出改良,精準支援中小企,發揮「撐企業,保就業」的作用。聯盟促請特區政府下一步需及時體察民情,適時加碼支援,包括延長「2022保就業」的期限、擴展至受疫情進一步打擊的行業等,令中小企有更多喘息機會。(了解更多)

議會動向

逾50項《預算案》建議被採納 倡派萬元消費券成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採納經民聯提出的超過50項建議,包括撥款540億元加強控疫防疫工作、派發一萬元電子消費券、設立租金開支扣稅及一系列支援中小企措施等。經民聯對特區政府在非常時期廣納民意,從善如流,面對財政壓力仍推出逾1,7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表示肯定和支持。聯盟認為,《預算案》整體著墨於抗擊疫情、紓解民困、振興經濟,投資未來,但疫情急劇變化,促請政府繼續及時體察民意民情,適時再推出紓困措施,團結社會各界一齊攜手戰勝病毒,走出「疫」境。(了解更多)

青委動態

梁宏正、陸瀚民、林顥伊等青委跑遍多區派防疫物資 

本港疫情險竣,染疫人士當中包括許多年輕人和小朋友。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聯同香港青年聯會,啟動「青少年抗疫連線」,並開展「童心抗疫 You And Me」活動。經民聯作為活動承辦機構之一,積極響應參與活動,經民聯青委會和地區成員在多區向市民派發抗疫物品,梁宏正、陸瀚民、林顥伊、黃舒明、黃永威、李超宇、左滙雄等多名青委核心成員和義工們身體力行,為受疫情影響的年輕人提供醫療物資和資訊等支援。(了解更多)

專欄精選

盧偉國:以最大的體恤和彈性 助業界排難解困

在疫情肆虐之下,我和工商專業界一方面支持特區政府維持正常運作,另一方面也希望特區政府盡最大的可能為民紓困,急市民所急,特事特辦,令飽受疫情衝擊的各行各業可以設法維持正常的運作,務求保企業、保就業。就以工程業界為例,在第五波疫情下,再度飽受工作鏈、供應鏈、資金鏈三鏈斷裂的衝擊,令一些工程進度出現滯後。我多次在立法會不同會議上敦促政府及早檢視並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我很歡迎發展局從善如流,採納我和工程業界朋友提出的建議,這些措施無疑有助於減輕業界的困擾和壓力。我呼籲在這艱難時期,其他半官方機構和私人機構,同樣以最大的體恤和彈性,處理相關的合約期限,並盡力協助業界排難解困,守望相助,共渡時艱,再攜手迎接疫後的復甦。(了解更多)

聆聽意見

閣下如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將有關資料電郵至bpa@bpa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