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政府採納建議
推新一輪「保就業」支援中小企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香港經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布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動用約300億元,聚焦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經民聯認為,「2022保就業」採納聯盟提出的建議並作出改良,精準支援中小企,發揮「撐企業,保就業」的作用,聯盟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由於現時疫情尚未消退,中小企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密切監察疫情和就業市道的變化,適時加碼紓困,為企業和打工仔作出進一步支援,以協助各行各業克服當前難關,把握疫後復甦機遇。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本港,海嘯式衝擊各行各業,不少中小企奄奄一息,瀕臨倒閉,大批打工仔的飯碗因而恐怕不保。經民聯副主席、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等經民聯成員早前多次建議當局推出優化版「保就業」,提供薪金補貼,針對有需要及特定的行業作出支援。特區政府從善如流,以優化的「保就業」聚焦支援中小企,惠及僱員人數達130萬人。經民聯支持政府以「2022保就業」計劃支援受疫情打擊的企業,助中小企解燃眉之急,保障打工仔的生計。經民聯會繼續聆聽業界的意見,敦促政府為工商界保住一點生存空間,以保留實力和資源,重新規劃經營方向,爭取未來把握疫後經濟回穩的機遇。

經民聯表示,由於新冠疫情仍未消退,最新公布的失業率急升至4.5%,就業市場有持續惡化的趨勢,相信中小企在未來一段日子仍需掙扎求存。聯盟促請特區政府下一步需及時體察民情,適時加碼支援,包括延長「2022保就業」的期限、擴展至受疫情進一步打擊的行業等,令中小企有更多喘息機會。經民聯又表示,特區政府過往曾推出「保就業」計劃,建議當局善用現有的資料和數據,簡化行政程序,加快審批,讓企業盡快領取「救命錢」,以渡過當前難關,重回復甦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