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處理好「一國兩制」關係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港,參與七一慶回歸的各項活動。去年七一是香港回歸祖國懷抱20周年,別具歷史意義。回歸20載,雖然經歷過「沙士」、「佔中」、「旺暴」等風風雨雨,不能說是風平浪靜,但向世界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是非常成功的。

一些人總是說香港回歸後人權、法治、自由都每下愈況。事實上,這些人只是從他們主觀的政治角度出發,他們心底深處就是不能接受「一國」,亦不接受國家在「一國兩制」下必須行使的主權。簡單地說,任何與中央有關的行為或者決定,包括人和事,他們都不接受。例如中央支持的特首,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及基本法行使中央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權力。

法治基石 絕不動搖

誠然,香港回歸以來經歷了一些阻礙,但這些都不足以動搖香港的根基。反而是一些人在製造社會矛盾後變得失落、迷惘。因為他們沒有「一國」的心,並沒有把「一國」的元素放在爭取的內容中。這種抗爭手段注定失敗。

事實證明,筆者的觀察是對的。前年農曆新年,發動旺角暴亂的人紛紛受到法律制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最近被裁定一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在高等法院被判入獄6年,另外兩名暴動罪成的年輕人則分別被判入獄7年和3年半。

香港是法治社會,有優良的法治傳統,「旺暴」是大型違法行動,不僅危害社會治安,亦衝着執法的警務人員而來。一連串的判決已向世人證明,法律不可違。筆者希望這次判刑能讓當事人以及激進人士明白,法治是造就今天香港經濟等各方面卓越成就的重要基石,不能動搖。

去年習主席訪港向港人傳遞一項重要信息: 「一國兩制」的底線,除了「主權不可以討論」之外,國家安全、中央權力的底線也不容挑戰。在新一屆政府宣誓之後,習主席寄語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做好年輕人及公務員認識憲法及基本法的工作,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及港人履行對國家應盡的責任。

作為一直研究中國憲法與基本法的法律人,我當然欣喜看到,去年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提及港澳的部分,對「一國兩制」的支持,更多次重申憲法在基本法的角色。

筆者所見,過去一年,特區政府作出不少努力。首先教育局公佈中國歷史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積極回應檢討通識教育科的考核方式。筆者歡迎特首接納大家的意見,增加年輕人的基本法教育。在具體落實上,筆者雖認同中國歷史科及基本法有小部分交叉點,但基本法的教育卻不能零零散散地滲透在中國歷史科便算了事

對於直接教授基本法,教育局提出,現時初中的生活與社會科涵蓋中央與特區關係、權利及義務、政治體制等具體的基本法知識。雖然改變不能立時見效,但總比過去十多年毫無寸進好得多。

如何防止香港有人公開「噓國歌」的醜事,教育局責無旁貸。所以教育局日後在監管學校落實基本法、通識教育、中國歷史的教育上必須加多把勁,不應再讓年輕人錯誤解讀「一國兩制」,作出羞辱自己國家的行為。

拉布亂象漸有改善

去年,立法會成功修改議事規則,減少了反對派事事拉布、事事搗亂的機會。「一地兩檢」出現的爭議,正正是「一國」與「兩制」融合抑或排斥的縮影。有反對派中人死撐「一地兩檢」乃「割地兩檢」,充分暴露這些人漠視「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中國享有對香港的主權。香港從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何來「割地」予自己國家呢?

中國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母體,若忽略國家憲法在香港基本法的地位,等於忘本。

有反對「一地兩檢」的法律界人士侃侃而談,堅持無必要了解中國憲法秩序如何影響基本法的制訂及解釋,亦漠視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享有憲制地位的事實,令爭論變得毫無意義。

在參選資格方面,特區政府亦展現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對於支持「港獨」、「自決」等違反「一國兩制」底線、危害國家主權及憲法的行為,依法予以處罰,取消其參選議員的資格。不過,現在的制度不夠規範化,仍有漏洞,要進一步完善補充。

現在處理參選資格的方法,只是在不完善的法律制度下採取的中間做法。長遠來說,必須在維護憲法權威、維護國家憲制與國家統一的前提下,制訂更清晰的指引,讓考慮從政及擔任公職的人士都知道有關要求。

筆者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去年語重心長說出的一段話作總結:「未來,香港只要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從『國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長』,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就一定能夠延續國家掌上明珠的角色。 」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