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支持政改 推動香港向前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香港的政制發展到了最關鍵的時刻,無奈由政改引起的社會爭議不斷,且有越演越烈之勢,令不少市民煩厭。長此以往,還會危及香港經濟以及社會民生的發展。我相信任何一個熱愛香港的市民,都不想見到社會繼續在政治爭拗中沉淪下去,因此我希望反對派議員能以市民福祉為依歸,按主流民意就政改問題表態,懸崖勒馬,不要做政制發展的障礙、普選的殺手、歷史的罪人!

反對派議員應支持政改方案,是因為擺在公眾眼前的政改方案是香港史上最民主的政改方案:低門檻入閘、暗票提名選出候選人、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這些都是民主的巨大飛躍,即使與英美國家的普選相比也毫不遜色。反對派議員不肯支持這樣一個有具大進步的方案,實在很難令人不懷疑他們是別具用心。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明眼人都知道,反對派議員拒絕「袋住先」,說是要爭取「真普選」,實質只是擔心按照政改方案制訂的規則,自己陣營的人士無法在普選中順利出閘;否決政改只是他們自私和欠缺自信的表現。其實,反對派議員應該清楚,真正的「造王者」是選民,若能廣獲民心,無論是誰都無法阻止這位候選人脫穎而出。反對派議員平時自詡為民意代表,現在就應大大方方地站出來接受普選洗禮,而不是拒絕「落場」競爭,又阻止別人搞比賽。

反對派議員應支持政改,還是因為通過政改能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有助改善社會民生。歷史和世界各地的經驗告訴我們,長期的政治紛爭必然會拖累經濟發展。但令人無奈的是,香港自回歸以來,在一些別具用心的反對派的搞風搞雨下,經濟發展裹足不前,社會民生亦得不到改善。政改議題更成為反對派搞事的「本錢」,去年持續79天的違法「佔中」,已令香港法治受損,民生凋敝,社會嚴重分裂,社會元氣大傷;如今反對派又發動「不合作運動」,又是圍堵、狙擊,搞到滿城風雨。難怪有網民嘲諷說:「不在香港不知道文革在繼續。」試問在這種環境下,香港又怎能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環顧周邊城市,無不全力聚焦經濟,唯獨香港的反對派仍熱衷於政治鬥爭,任由民生凋零。日前有項關於全球城市生活質素的調查顯示,香港僅排於第70位,遠遠落後於排26位的新加坡。反對派議員若真正關心社會民生,就應放下個人偏見,順應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即便有不同見解,也應理性展開討論,而不應該搞甚麼圍堵、狙擊等於事無補的活動。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只要我們放下政治紛爭,齊心改善經濟民生,香港的明天才會更好。我衷心希望反對派議員能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合力推動政制向前、推動香港向前!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