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泛民政改扭擰 切勿亢龍有悔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立法會「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組委員會」已召開了兩次會議,討論有關普選特首的安排,並且很快就此舉行公聽會,讓公眾就相關的規定,再次表達意見。相信政府下月初便會將決議案交到立法會,準備在下月中或月底前表決。由於這是政改五部曲中的三部曲,需要得到全體三分二立法會議員的通過才可成事,故泛民議員的取態是至為關鍵。

根據「政改民意關注組」委託嶺南大學所做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雖然只有約百分之五十一的受訪者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但如果政府現時的方案能夠作出優化,如設有「白票守尾門」一關,便可令原本百分之四十五點七不支持方案的受訪者「轉軚」,改為希望政改通過,令到希望通過政改方案的人突破七成。

現有方案不是「袋一世」

問題是手握二十七票的泛民,佔議會超過三分一的議席,即掌握了政改的否決權,他們是否願意在政府的政改方案上作出妥協,加以優化,以圓大部分巿民的期望,至為關鍵。因為現時只有泛民自

己在「大吵大鬧」,說甚麼人大「八.三一」的決定不可接受,一味諸多挑剔,說穿了就是要確保泛民的候選人,最終可以出閘參選特首。

儘管政改三人組之首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已一再澄清,一旦政改方案通過後,日後是可以進一步完善的。就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在京接見往訪團體時也明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日後還可再優化,但要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但泛民仍故意視而不見,一味以「袋一世」,試圖誤導公眾。

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撰文所言,現時的方案是有其「合憲性、民主性、正當性和穩健性」。而且,不論是嶺南學院的民調,以至三所大學所做的滾動民調,均顯示支持通過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的巿民,是過半數的。我想泛民反對的理由是十分薄弱的。

框架下爭取空間

或許有人想逼中央好似上次政改般,最後一分鐘作出改變,但須知道上次中央接受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選舉方案」,並無超出其底綫,並非是原則性讓步。故如果泛民勿再扭擰,如仍想討價還價,就必須立即出價,在人大「八.三一」所訂的框架下,爭取最大的修改空間;否則,現時距離投票的時間愈來愈短,到時要改也來不及。到頭來,必會自討苦吃,一旦在未來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選民齊聲追究誰拿走他們本已到手(選舉特首)的選票,泛民自必亢龍有悔,甚至悔不當初!

(刊於  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