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提升香港整體持續競爭力議案 – 發言 (張華峰)

主席,本會剛於上周就“維持本港有利營商環境”進行議案辯論,亦曾就“推動香港經濟轉型”進行議案辯論。林大輝議員今天提出“提升香港整體持續競爭力”的議案,再次提醒大家要多將精力和注意力放在社會建設和經濟發展方面,尤其是如何提升我們整體的競爭力。現在提出這項議案, 實屬合適的時間。

林大輝議員剛才指出,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今天發表2013年的《世界競爭力報告》,連續兩年排名第一的香港已跌至第三位,亦是近5年來最低的排名。國務院旗下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早前公布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指出,本港雖然連續11年蟬聯中國最具綜合經濟競爭力的城市,但社科院同時警告,本地經濟已呈現虛擬化及泡沫化, 而現時的競爭優勢亦已漸漸失色。

所以, 難怪有中央領導人曾經發表“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的言論,而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昨天亦再次提醒我們,本港的經濟及民生發展本來領先其他亞洲四小龍,但目前卻有墮後的趨勢。如果我們不正視問題,便會彷如龜兔賽跑中的兔子般,因為自滿及自視過高而最終在競賽中落敗。

主席,我在上次的議案辯論中已指出,香港正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競爭壓力。近的如深圳前海,遠的則有南韓和新加坡,以至經濟毫無起色的日本, 皆銳意在金融海嘯的餘波中尋求突破及“翻身”的機會,致力吸引外來投資,振興本土經濟。這些國家皆直接或間接與香港競爭。

我同意不少議員之前在不同場合所提及的,香港必須避免經濟發展過度集中某些產業。不過,我同時想提醒大家,破舊立新不是不好,但在尚未找到新的發展路向前,便將現有的一套經濟模式廢除丟棄,是很危險的。本地的金融證券業一直以來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 我相信金融證券業亦將會繼續擔任香港經濟發展支柱的角色。

我們在謀求香港經濟整體發展和出路之餘,亦必須促進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亦是我今天提出修正案的原因。我希望大家不要忽略本港金融服務業界面對的競爭和困境。

要加強金融證券業的競爭力,除了在業務範圍上推陳出新外,最重要的是政府或監管機構要檢討現時過分苛刻的規管,避免扼殺本地金融業界的發展空間,同時亦要致力營造公平的營商環境,要真正做到一視同仁。

《證券及期貨條例》對中小型證券行的監管十分嚴格,只要有半點差錯, 輕則會遭受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的譴責,重則可能要面對罰款和吊銷牌照的威脅,沒有轉圜的餘地。此外,在速動資金方面,中小型證券行亦要遵守過分嚴格的要求,大大減低證券行的營商能力, 也間接造成不公平的競爭。

主席,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明言要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雖然金融服務業界也希望配合政府這方面的政策,但證券行現時在領取俗稱“九號牌”的資產管理牌照方面仍面對繁複
的程序。如果政府和證監會願意簡化程序,豁免有經驗的證券行的部分要求,讓它們容易領牌,便會有新的發展空間。否則的話,即使證券行加強培訓資產管理方面的人才, 亦不能招攬新業務, 造成“有專業, 無出路”的情況, 對業界無甚幫助。

我希望政府、證監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金融發展局考慮我上述的意見,因為我的意見對促進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只會是百利而無一害。

主席,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