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增正面誘因 鼓勵市民接種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疫情漸穩定,本港經濟開始復甦,首季GDP增長有百分之七點八,結束連續六季負增長。雖然數字反彈,但受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不少零售、餐飲及旅遊等行業仍深受壓力,失業率仍高企。很多業界希望在「疫苗氣泡」下,能夠逐步放寬營商限制,讓業界也受惠於復甦的勢頭。

政府推「疫苗氣泡」計劃,以接種疫苗為基礎,放寬表列處所營業限制。如食肆按實況分「ABCD」4類模式營運,不少餐廳全力配合,有部份已滿足C模式防疫要求,即全部同事打了一針,客人用「安心出行」,每枱人數放寬至六人。其實不少食肆恨不得達到最多八人一枱、營業至凌晨二時的D類要求,但這需要員工和顧客都打針才成事,我們也要多加宣傳。在新防疫措施下,上周末母親節,不少家庭三代同坐一枱飲茶慶祝,是疫下難得的溫馨場面。

然而,有經營食肆同行同我講,部份受店面面積所限,難以將餐廳分隔為不同區域,且不同時段客流不同,難以變陣。當然,要有效落實「疫苗氣泡」,關鍵是通過不同方式提升疫苗接種率。我認為政府可以採用更多有正面誘因措施,如思考一下,推出類似現在識別優質服務同產品的「Q嘜」認證標誌,以顯示該食肆全部同事已打兩針,客人都用「安心出行」。政府要繼續推動疫苗接種計劃,為爭取盡快恢復通關,為經濟復甦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