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打針救市 為己為人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變種病毒殺入社區,一時間令抗疫疲勞的港人,驚覺其實疫情仍未遠去。過去一年多,香港人憑着永不放棄的精神,停住眼淚鼓起勇氣,終於等到疫苗供港。在接種率持續上升下,市民生活逐步回復正常,我們與擺脫疫情間的距離,或許只有一針之隔。

期待已久,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有望本月底重啟。政府亦因應目前本港疫情穩定,變種病毒未有引起大型社區爆發,為使兒童能重回校園生活,日前宣布全港學校在五月二十四日起,可恢復全校半日面授課堂。

兒童受感染 往往由家人傳播

不過,現時採取的防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學校停課、減少外出活動及接觸,都只是用作避免社區交叉感染的方法。從近期不少感染個案可見,兒童受感染,往往經家人接觸,所以家庭才是新冠病毒傳播兒童及青年的主要途徑。

我留意到本港三個兒科醫學組織,日前發出聯合聲明,指出如果大眾能廣泛接種新冠疫苗,是確保學校全面復課,及兒童能回復正常生活的最有效方法。聲明更特別提到,為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及基層家庭的兒童,促請合資格市民為己為人,應該盡快打針。

市況在剛過去的母親節雖然有所改善,但市民切忌報復式消費,個人衞生亦要繼續緊守不能大意,因為稍有不慎,隨時前功盡廢。如今昔日慣常的生活能失而復得,實在有賴香港人全心全力抗疫,亦有賴市民主動接種疫苗,才可有限度放寬限聚措施,令經濟發展得以喘息。政府亦已擴展中小企市場推廣基金及會展展覽業資助,業界希望能把握機會,追上因疫情而落後的進度,好好表現。

根據政府公布數字,新冠疫苗接種開始至今,已接種約一百七十四萬劑,當中包括約一百零七萬首劑,另逾六十四萬第二劑疫苗,接種率比起其他地區,香港有需要急起直追。政府的抗疫措施或因急事急辦,未臻完美仍有改善空間,但實情確然有效,所以要盡快令生活回復正常,令經濟再度起飛,市民應主動配合,為己為人善用「安心出行」及接種疫苗的機會。由今起,出街與朋友見面,不妨將問候語由簡單的「你好」,變為「你打咗針未?」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