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全力支持政府放寬非本地培訓的港人醫生回港執業
促盡快組成註冊委員會
助紓緩醫生人手短缺

經民聯一直關注本港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特區政府今日(18日)終於踏出一步,建議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放寬讓非本地受訓的港人醫生回來香港執業,聯盟表示歡迎及全力支持。聯盟認為,修例有助吸引在香港以外地區培訓的香港永久居民回港服務,紓緩醫生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對整體醫療質素以及醫生的工作環境皆有益處,亦能夠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優質更到位的醫療服務。

經民聯認為,特區政府放寬非本地受訓醫生執業的資格,將可吸引更多有經驗及有質素的醫生來港,增加公營醫療機構的人手資源,回應因人口老化而日漸加重的醫療服務需求。聯盟表示,現時本地大學醫學院每年學額僅得數百個,即使本地大學持續增加學額,培訓醫療專業人員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醫科生仍需一段長時間的學習和訓練才可正式執業,因此引入非本地醫生有助紓緩香港醫護人手嚴重不足的燃眉之急。

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組成法定特別註冊委員會,制定認可的醫學院資格名單,以確保合資格人士的服務經驗及專業水平,與本地受訓的畢業生程度相約,符合香港醫療服務的需求,並建議特區政府加強宣傳及提供更多配套支援,吸引非本地受訓的港人醫生回流,協助他們適應香港醫療機構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