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四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有成效
但仍有逾四成認為一般
經民聯促檢討罰則積極執法 進一步改善香港環境衞生

特區政府去年啟動「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着力清理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務求改善市容環境。經民聯早前進行「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成效問卷調查」,今日(2月10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約四成受訪者認同或非常認同政府衞生清潔行動成效理想,反映政府有關衞生清潔行動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四成四受訪者認為成效一般;約一成六受訪者對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行動成效表示不認同或非常不認同。針對上述調查結果,經民聯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檢討罰則、積極執法、加強宣傳教育等,促請政府吸納民意,加強行動,進一步改善香港的環境衞生。

出席是次發布會的包括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經民聯九龍中支部副主席李超宇、經民聯新界東支部副主席、地區顧問羅曉楓、社區幹事林銳敏、莫綺琪、張弓發、陶皜訊及周秉謙。有關問卷調查在2023年1月4日至27日進行,目標群體為居住於香港十八區的居民,共取得482份有效樣本,超過90%問卷為親身訪問。調查旨在了解市民對於「所居住區域」環境衞生的觀感以及對於「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整體計劃的意見,包括居民對於「所居住區域」的衞生隱患、衞生清潔成效、執法力度及政府提升店舖阻街罰款取態等。

調查結果顯示,約四成受訪者認同或非常認同政府打擊衞生黑點成效理想,四成四受訪者認為成效一般,約一成六受訪者不認同有關清潔行動成效理想,可見行動仍未達市民要求。針對執法方面,四成二受訪者認同或非常認同現時政府執法方式有效,但有三成五認為有效程度一般,兩成二表示不認同或非常不認同,反映政府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仍存在進一步改善空間。

針對受訪者在調查中認爲最嚴重的四項安全衞生隱患問題:亂拋垃圾、鼠患、後巷衞生、店舖阻街,經民聯提出以下建議。

一、 檢討相關罰則及加強宣傳教育
針對亂拋垃圾問題,經民聯建議政府應適時檢討現行罰則,在可承受範圍內調高「罰則」以增加阻嚇力度。政府亦應進一步培養市民的公共衞生意識,可考慮在學校教育中進一步強化相關元素,例如在《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中加入公共衞生內容,讓學童從小一開始培養公共衞生意識。

二、 多元合作解決鼠患
經民聯早前建議政府投入15億元設立滅鼠基金以期紓緩「鼠患」問題。聯盟續建議政府對症下藥,研究在不同環境下的治鼠良方,例如在街市、食肆外等食物選擇較多的環境採用多元化的鼠餌;又建議食環署在個別「鼠患」嚴重的私人地方主動與管理者共同制定「滅鼠」計劃及更積極地提供協助;同時建議政府更新「鼠患參考指數」的計算方式,以貼近真實情況。

三、 運用「智慧型監控系統」加强監察成效
由於人手巡查面臨歸屬地權責限制和執法人員安全考慮,經民聯建議當局應考慮增加「智慧型監控系統」配合AI科技,實時掌握各位衞生黑點及改善情況,增強衞生黑點清潔行動持續性和有效性。針對「三不管」地帶,政府應紀錄備案,考慮可行方法確保持續監察和清理。

四、 加强商戶監管和衞生黑點巡查
根據研究數據,多數受訪者認為食肆、肉類和蔬果店鋪為環境衞生問題源頭,部分受訪者表示,商戶擺放食物不當令鼠患問題愈加嚴重。食環署的防治鼠患工作其中一項重點為「務求斷絕食物來源」,因此經民聯建議當局加強相關衞生黑點巡查,加強宣傳教育,促請商戶將食物正確擺放,積極考慮政府帶頭進行廚餘回收。

經民聯認為,本次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對於政府為期三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行動成效反應正面,同時,市民對政府「衞生黑點清潔行動」亦存在更高期望,因此團隊敦促政府吸納民意,加強行動,進一步優化香港的環境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