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創科金融 併船出海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要重拾增長,離不開融入國家發展,特別是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公布,將設立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資金,在五年內直接投資大灣區內有關科創、創業、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或其他重要項目,可以預見,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創新平台,將成為香港和深圳等地高度融通合作的重要舞台。特區政府必須早着先機,充分發揮香港在創科金融等多方面的優勢,與區內城市深度融入,助力灣區的創新發展。

疫情下,美國、歐盟等多個主要經濟體均受到衝擊,反觀內地成功抗疫後,經濟迅速回穩,成為全球經濟率先反彈的經濟體。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首季GDP,年增率為百分之十八點三,創下一九九二年有紀錄以來最高。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反映國家對香港在金融和創科方面的角色寄予厚望。在創新科技方面,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多所本地大學在國際上的排名首屈一指,科技人才的數量和層次在全球皆有競爭力;金融方面,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可促進創新科技與創新金融的深度融合,帶動IPO、財富管理和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加快發展,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助力大灣區成為綠色金融中心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

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此外,香港具備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及簡單的低稅制,在「一國兩制」優勢下,如能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推動內地科技與金融進步同時,將能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廣州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專題會議,我期望,特區政府能在制度和政策上不斷突破和創新,務求令資金、人員和生產要素的雙向流動更為暢通,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並進一步推動創科發展,吸引更多科研人才落戶香港。我深信,在國家安全和選舉制度得到完全保障下,香港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