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一帶一路」項目對接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疫情回穩,我們需要開拓商機,推動經濟重新起動。前天,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與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共同舉辦「一帶一路」項目對接會,推動項目方與企業之間的對接洽商,期待更多項目合作在香港落地生根。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他指「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國家都可以加入,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特首林鄭月娥指,粵港澳大灣區具完整科技創新產業鏈優勢,三地協同制度創新,發揮自己最好條件,不僅要「併船出海」,更要「乘風破浪」。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三地各有不同功能和定位,合力打造具世界水準的科技創新產業鏈,不但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且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之一,在投融資、航運物流、貿易服務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早前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同國家信息中心合作,推出《中企境外熱點項目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幫助海內外企業深度了解「一帶一路」最新、最詳細的數據。接下來我們重點做好需求對接和資源整合,推動香港專業服務團隊同內地企業一起,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融資、技術、人才、市場等的數據諮詢和專業服務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初創企業亦可借助香港國際化平台以及大灣區創新配套,進軍龐大內地市場。希望通過加強合作,在完善產業鏈的同時,探索多層面提升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在不同領域的創新發展。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