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前海招聘計劃助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 (洪爲民) – 評論文章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早前發布「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截至3月下旬,該計劃共提供500個就業職位和347個實習職位,數千人現場參加校園招聘會、近萬人線上觀看,計劃共收到314份港澳青年簡歷,以管理、法律及資訊專業居多,其中20多位求職者已經與京東、順豐等大型企業簽訂就業意向協定。

前海管理局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每月每次發布不少於100個的招聘港澳青年職位,目的是推動粵港澳青年交流、助力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

計劃在1月份宣布時,有19家企業參與,向港澳青年提供141個空缺職位,包括順豐、京東等大型知名企業提供的演算法研發工程師、動畫設計師等。2月份則包括由順豐泰森控股、前海蛇口自貿公司等15家前海重點企業所提供151個優質職位。

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至今經已推出兩個多月,有在前海工作的香港青年,因為好奇的原故,到前海實地探訪,之後更在當地發展事業,立志成為複合型人才。

汲取經驗人脈 有利未來發展

今次招聘計劃是前海管理局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項目,在應聘過程中,港澳青年可以感受到前海的新經濟、新產業、新技術和新模式,得知更多國家發展的步伐,相信能增強港澳青年對未來的發展信心。隨着日後有更多職位推出,前海管理局有意為到前海實習或就業的港澳青年提供更完善配套,例如在人才住房、就業資助補貼等。

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獲得香港、澳門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等廣泛關注,雖然到內地工作初期的待遇及環境等,可能未必及得上香港新鮮人入職時的水平,但由於國家及企業發展在上升軌道,內地生活指數又沒有香港那麼高,在內地生活及工作相信會更優質及舒適,加上從工作所得的經驗及人脈是不能以金錢來衡量,青年人在選擇時,不應單以起薪點作為考量,未來的發展潛力是更重要考慮因素。

此外,前海管理局早前發布國家首個針對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外籍人才緊缺職業清單,涵蓋風險核保師、智慧工業設計專才、企業數位化管理師、供應鏈管理專才、跨境業務爭議解決律師等50種緊缺職業。前海管理局致力提供外國人簽證、外籍人才生活服務等便利,提供一站式人才配套服務。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