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停止內耗 多做實事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有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近年香港已深受社會內耗和疫情的影響,這些政客卻為了政治紅利、為社會對立火上加油。我們不能再糾纏於政治鬥爭,是時候一改議會空轉的常態,集中精力解決困擾香港經濟民生的難題。

辭職鬧劇 將政治凌駕民生

  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訂定了清晰的底綫及框架,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亦保障了香港的長遠繁榮穩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人必須要有國家觀念;身為立法會議員,必須要愛國愛港,按憲法、《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履行《基本法》所訂的各項職權。可惜的是,反對派議員借此發起辭職鬧劇,以行動對抗人大決定,無視立法會處理民生事務的重要功能,將政治凌駕民生之上。

  事實上,香港正面臨前所未見的風險和挑戰,但近年立法會的生態卻嚴重惡化,關乎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議題被無限期擱置,而各種政治議題被大肆炒作,香港的經濟民生受到影響。少數政客的行為,卻要整個社會賠上代價。經歷多番折騰,普羅大眾已對議會亂象感到難以接受,市民期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履行本身職能,幫助香港重振經濟及恢復社會秩序。

  即使前途充滿荊棘,商界仍努力在自己的行業內踏實耕耘,希望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推動經濟復甦。當前百業待興,商界殷切期盼議員通過改善經濟民生的議案,令市民受惠;加速撥款各項工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支持經濟轉型,加快推行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新引擎。長遠而言,大家應實事求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維持穩定的營商環境。

實事求是 穩營商環境

  縱使時代變、社會變,但立法會議員為社會服務的初衷不能變。在愛國愛港的大原則下,社會應有不同聲音,就房屋、土地、勞工、醫療等各個領域的議題發聲;政府未來多與市民及不同界別溝通,從紛紜的意見中取得適當的平衡,制定符合香港長遠利益的方案。如果大家都能夠坦誠溝通,才是香港人最大的福氣。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