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譴責反對派議員辭職攬炒玩政治

(新聞稿)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訂立基本原則,明確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履職資格。有關決定是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委員會作出,具有憲制地位和法律效力。香港特區政府根據有關決定,宣布4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可惜,有反對派議員面對今次人大常委會合理合法的決定,選擇玩綑綁政治,以集體辭職攬炒回應,結果只會損害香港整體利益。經民聯對他們的攬炒行徑予以譴責!

經民聯認為,立法會議員其中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監察政府施政。然而,反對派議員逢議案必反,為反而反,以拉布、策動流會等手段阻礙議會運作,意圖拖垮政府施政,在各個委員會選主席亦加以阻撓。在上個會期,就有反對派議員濫用主持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選舉的權力,阻礙內會運作逾7個月之久,意圖攬炒議會、攬炒香港。攬炒派議員這種行為有負《基本法》第72條賦予他們的職權,喪失其監察政府、服務市民的使命。

更有甚者,部分反中亂港者更跑到外國,邀請外國政府制裁香港。這種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危害國家的行徑,明顯違反其作為立法會議員根據《基本法》規定作出的宣誓。有關人士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是咎由自取,是必然的結果。

今次攬炒派議員繼續發揮攬炒本色,以綑綁「總辭」綽頭大玩政治,其行徑只會損害香港整體利益,並不符合香港大多數市民的意願,必須予以譴責!

經民聯強調,聯盟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匡正議會秩序,並期望立法會重新聚焦應對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