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洞悉一帶一路商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由特區政府及貿發局合辦的「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本月底舉行,今年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為主題,聚焦「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尤其是如何在疫後推動經濟復甦,相信這是不少業界朋友關心的議題。

  論壇會期兩天,將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身在香港的朋友除了可以出席實體環節外,亦可以選擇線上參與,而海外講者及與會者將以線上聯繫。疫情下,要舉辦一場國際論壇確實不易,我們在籌備上花了不少心思,目前絕大部份嘉賓講者已確定,相信能夠兼顧防疫並順利舉辦。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央大力支持將香港打造為「一帶一路」的功能平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完全可以發揮國際金融與專業服務的功能優勢,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各類專業服務的聚集點,相信可為業界發展帶來新機遇。與此同時,香港企業也可以善用「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區作為「走出去」的落腳點,加強香港出口市場多樣化,配合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下,更能夠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疫情下,醫療健康產業成為全球最矚目、需求最殷切的產業,今次論壇亦關注科技抗疫以及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其實,我們可以發揮香港聯通內外的「雙接軌」優勢,配合國家「雙循環」戰略,將香港打造為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這體現一帶一路發展精神,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如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嚴重的經濟困境,外圍經濟不容樂觀,香港經濟正處於寒冬之中,我們更加需要把握「一帶一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開拓合作共贏的新局面,共同抵禦經濟風險,乘風破浪,渡過難關。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