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高質生產力 香港有擔當(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北京兩會圓滿閉幕,這場備受國際關注的盛會中,「新質生產力」成了討論熱話,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把「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列為十項任務之首。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無論在人才、資金、法制等多方面都具獨特優勢,未來應乘勢而上,加強創科研發等領域的實力,並大力支持新興產業發展,為國家貢獻新質生產力。

習近平主席早於去年9月在黑龍江考察期間,已提出要發展新質生產力。當時他指出要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電子訊息等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

今年兩會期間,習主席對這個嶄新詞彙作出進一步闡述,強調要根據本地的條件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以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

誠然,中央對新質生產力的重視,將會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更大的驅動力,同時為香港金融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有助強化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功能和地位,為香港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新動能。

兩會期間,中央多次明確表達會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鼓勵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的支持,正為香港注入強大的力量,堅定了各行各業的發展信心。

習主席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因地制宜」,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未來可利用法制、人才和國際聯繫等多方面的得天獨厚優勢,積極參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例如,政府可促成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對接合作,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新興市場,相信香港能夠發揮把外資「引進來」、帶企業「走出去」的關鍵作用。

「新質生產力」是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它包含技術的突破、生產配置的創新,以及產業的升級轉型。下一步,政府和各界應匯聚智慧和能力,就發展綠色金融、數碼經濟、人工智能等領域作出具體討論和建言,並通過北部都會區規劃推動和落實,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助力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

刊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