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馬照跑 舞照跳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社會風氣改變,民粹風起導致激進行為愈演愈烈。若不加以疏導,民粹主義恐怕會令社會上「仇商」、「仇富」的風氣進一步蔓延。切勿因反對而反對,當心「反過頭」,令香港的基本價值受損。

近日有人倡議收回粉嶺高球場土地,用作興建房屋,這樣的主張缺乏深思熟慮,誤導公眾,令香港市民誤以為粉嶺高球埸是富商和特權的堡壘。

粉嶺高球場有對外開放

粉嶺高球場有一百多年歷史,比快活谷馬場更悠久,更具歷史文化價值。如果以「打高爾夫球只屬於權貴的活動,應予取消」作為理由,而否定其存在價值,山光道馬會會所應拆除,改為勵德邨式的公屋方算「社會公義」;快活谷馬場的大眾馬迷,也應該先「佔領馬會廂房」,甚至要拆除馬場廂房,才實現「眾生平等」。

香港一些人士視高球會所為法國大革命前的梵爾賽宮,只供貴族享樂,應該交還勞動人民,這樣的認知甚為偏頗。粉嶺高球場向公眾開放,市民亦可平日訂場,與港九各區運動設施並無太大分別。當然由於經營和管理成本之差異,公眾打一日高球須付一定的費用。高球近年在全球已不斷普及,香港不少中產及專業人士都對這項運動趨之若鶩,正苦愁場地不足之際卻有收地建屋的建議,不但令他們的熱情遭到打擊,亦無助體育的推廣。

國際盛事舉行之地

《基本法》訂明:香港回歸後原有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鄧小平先生也生動地將「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歸納為「馬照跑、舞照跳」。所謂「馬照跑」,即肯定馬會的運作與存在;馬會的存在,也整體地包括山光道會所與董事廂房的設施正常運作。跑馬地和沙田馬場可以繼續營運,則同樣對公眾開放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也是「馬照跑」與「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不可切割的部分。

粉嶺高爾夫球場絕不是路易十五的梵爾賽宮,公眾亦可使用。會員須繳交昂貴會費,公眾的消費反而靈活。這個場地是國際盛事舉行的地方,高爾夫球也不再是富人壟斷的運動,而是像郵輪一樣,近年向中產普及,而且必然會進一步大眾化。新界的草地面積所餘不多,粉嶺高球場不但有歷史價值,也是香港的「巿肺」之一。戴上過時的有色眼鏡鼓動盲目的鬥爭,不惜摧毀香港的生活文化基業,極其不智。

香港的民粹主義盛行,政府須有效管治,將政綱以誠信實踐,鋪設民主代議的正常軌道,令年輕人和貧苦人士擁有財富累進上位的梯階,才可以遏制盲目仇恨的民粹。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