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防控疫情 通關復常 人人有責(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特首李家超早前宣布由本周一起實施四項新入境檢疫安排。這次「跳級式」的放寬檢疫安排大大超乎很多人的預期,社會各界反應積極,認為李家超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在這次調整檢疫安排上得到充分反映,值得讚賞。

新冠疫情發生接近3年,不少市民由於海外國家或地區封關以及過去返港的入境檢疫安排,在這段期間裏幾乎沒有離開過香港;亦有居住在海外和內地的港人,因為過去的安排而未能回港與家人團聚。新安排不單令旅客和市民入境時更為便捷,未接種疫苗香港居民不可以登機的限制亦同時取消。

筆者和普羅市民一樣非常樂於看到社會復常,亦對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領導的醫療團隊充滿信心。經歷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帶來的慘痛教訓和經驗,特區政府已掌握了醫療系統的不足之處,並且逐一改正完善,倘若再出現新一波疫情時,有理由相信政府會有充足準備並有效應對。因此,社會開始形成了一個共識:香港是時候跨出一步──走向復常之路。

各界合力防止疫情反彈

這次放寬檢疫安排的效果很明顯,令香港面對國際上的激烈競爭可以喘一口氣,對低迷的香港經濟注入了新動力,這是一個絕對來得不易的決定。不過,社會各界必須保持高度警覺性,並且要積極主動配合政府的防控疫情措施,只有這樣,疫情才不會輕易反彈,當局才有條件研究進一步調整入境檢疫安排。

所以,在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的同時,有關部門一定要妥善做好重症救治,為有可能增加的確診個案作好應對方案,全力推高「一老一幼」群組的疫苗接種率,並且要加強執法,嚴懲濫發「免針紙」的醫生和使用虛假「免針紙」的人,讓市民可以盡快恢復疫情前的生活。

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立即刺激市民外遊意欲,為航空業和旅遊業帶來了一線曙光。消息公布後多家航空公司和旅遊網站搜索量激增。有旅遊網站表示,熱門搜索地點的訂單量更按周飆升30%至650%不等。但要經濟進一步復甦,除了靠市民的本地消費外,更加重要是吸引國際性展覽、商務會議續在港舉行,令更多海內外旅客,特別是商務旅客訪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網誌表示,在經濟低迷的環境下,可以預計政府的收入將不如預期,但開支卻有所上升,估計本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的赤字,財政儲備獲降至8000億元。外圍經濟及金融市場的風險已進一步增加,有效管控疫情是平衡人命安全與穩住經濟大局的最大根本,才能最大程度恢復與境外的往還,穩住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筆者同意特區政府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調整入境檢疫安排,因此社會絕不能有半點鬆懈,要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防控疫情措施。

為國家發展擔當更大責任

特區政府多次強調,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並不矛盾,而且特區政府也根據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變化情況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香港的疫情防控措施。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日前亦指出,特區政府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香港的疫情防控措施,無可厚非。筆者認為,這是中央對特區政府給予的信任和支持。

社會復常不僅僅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更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特區政府放寬檢疫安排,可以說是香港迎來「後疫情時代」的第一步。

在世界聯通方面,不論是東盟、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還是其他合作計劃,都是香港的重大機遇,香港都可以發揮自己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絕對不僅僅是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這麼簡單,而是要擔當起更大的責任。我們對世界開放只是恢復香港經濟活力的手段之一,協助內地與世界聯通仍是香港此歷史時刻重要任務,與內地通關同樣是我們的重要目標。

香港是法治社會,是享譽世界的自由經濟體,筆者作為大學學者、立法會議員,再次呼籲香港市民全力協助政府防疫,在每一步抗疫崗位上做到最好。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在「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上指出的,「香港的美好未來需要大家共同奮鬥、攜手開創」。香港不斷調整防控疫情舉措,可以在國際聯通方面發揮獨特優勢,助力國家發展,也能不斷鞏固自身優勢。當然,一切的重心還在於有效防控疫情。

刊於大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