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從結構問題出發 搞好衞生有辦法(李超宇) – 評論文章

環境衞生是城市宜居的關鍵因素,即使前街後巷的潔淨程度亦不容被忽視。行政長官甫上任隨即聯合各部門,展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力求解決各區衞生問題,對建設美好香港不遺餘力。

香港在國外機構調查「宜居城市排名」中評分未如理想,其中「環境發展」屬仍有待改善。政府亦公布本港有達600多個存在不同問題的衞生黑點,嚴重影響社區市容,構成公眾健康風險。而解決問題的核心就是,政府能否對症下藥,持續改善社區環境衞生問題。

全城清潔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旨在政府跨部門合作,處理社區衞生問題。計劃首階段透過「地區事項統籌小組」督導進度,釐清各部門職責,務求重點打擊各區衞生黑點,提升市民衞生意識,並鼓勵官民合作,徹底解決積存已久的「老、大、難」衞生問題。據以往清潔行動的經驗,初期都頗具成效,但後續卻虎頭蛇尾,故態復萌。

加強執法力度

清潔行動經過一個月,相關部門已掃除多達220個衞生黑點,成效卓著。但現時定額罰款制度未夠嚴苛。據以往經驗,不少商戶在清潔行動後即依然故我,被罰款也當「交租」,衞生黑點問題再現。因此長遠有需要解決「你清我掉」的常態。筆者建議政府加強執法,提高阻嚇,如加強巡查三無大廈等衞生黑點。同時加重罰則,以累進式罰款代替,罰款金額隨犯案次數提升,並建議除罰金以外,加設針對商業經營者的「扣分停牌」等罰則,力求解決商戶貪方便,而屢次再犯的問題。針對食肆垃圾,亦可研究由食環署與環保署聯合統籌,協助食肆棄置與回收垃圾,費用由商戶承擔,以確保垃圾得到妥善的處理,並推動廚餘回收。

檢視外判服務質素

在政府監督下,清潔行動實屬高效率。然而計劃前,清潔服務質素卻欠佳,不但對外判清潔工人的支援不足,而且食環署對外判商亦監管不力。即使改善招標制度,惟仍有不達標的公司中標,反映現行機制尚有漏洞。可見政府有需要加強監管外判商。因此筆者建議重新修訂現行監管機制,擴大扣分機制涵蓋範圍,加入以每月投訴(清潔服務)的多寡為標準(如達3次以上便扣分),讓政府多角度審視外判商表現,適時扣減服務月費作懲罰,以確保其工作效率。

同時建議將過往評分表現納入招標標準,加強扣分機制的影響力,避免不合資格的外判商投標,長遠檢討「價低者得」機制,持續解決香港衞生問題。

筆者認為建設宜居城市任重道遠,因此十分歡迎政府的做法。雖現只屬第一階段初期,但若政府能解決現有的結構性問題,相信有助長遠改善市民生活環境,共同將香港變成「宜居城市」。

原文連結: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22-09/27/57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