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展分資源 平衡民生事(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來經歷幾許風雨,隨着實施港區《國安法》及落實完善選舉制度,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社會得以重回正軌,可以將心力放在發展未來之上。香港當前急需解決的民生問題,繼續圍繞重振經濟、增加社會流動性及住屋不足的困局,為使資源用得其所,怎樣分配善用,對新一屆政府而言是首個要克服的難關。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一國兩制 」經過反覆驗證,證明行之有效,未來要繼續貫徹當中的理念,就要遵守「四個必須」;同時,習主席強調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密切國際交流合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對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為未來發展定下方向。

延續北都發展同樣重要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席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即宣布成立「特首政策組」助其施政,又會成立四個工作組,統籌處理跨代貧窮及土地房屋發展等事宜,實踐並深化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我認同,就指定政策範疇成立工作行動組,有利集中資源調配。畢竟民生無小事,以往部門行事往往予人政出多門的感覺,相信日後在專門化的效益下,有望減少資源錯配。

我亦在意政府的發展理念,除了四個工作組的範疇外,延續北部都會區發展同樣重要,藉此協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生活圈,必然是日後焦點所在,亦是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步。所以在解決貧窮時,我認為要一併提升社會流動性,從人文、藝術、體育及教育等方面着手;在土地房屋發展上,與市民所需取得平衡,令香港在軟實力同樣可以發光發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深信做人處事,都要先固本培元,有穩固根基才能昂首向前,無後顧之憂。新政府新人事新作風,自然有不少鴻圖大計希望實踐,日後能否擇善固執,不忘香港固有優勢,善用超級聯繫人的「橋梁」角色與各地城市互補優勢,對此我與工商界充滿期盼。而新一屆特區政府當中,新面孔亦不少,為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行政長官李家超建議每月設「前廳交流會」,屆時希望能與各司局長加深認識,飲啖茶,傾吓計。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