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堅定信心開創「一國兩制」新局面(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並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此時的香港,疫情依然很嚴重,習主席親臨香港,足見他及中央政府對香港是何等的重視和何等的關愛。習主席在港期間出席了10多場活動,這緊密的行程凝結着習主席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在「一國兩制」實踐迎來新階段的重要時刻,習主席向各界傳遞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和殷切希望,為香港注入了新的動力,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制定謀劃了新的篇章和宏偉藍圖。

6月30日下午,專列抵達高鐵香港西九龍站,習主席在現場講話中表示:「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這句話傳遞到了世界的各個角落,也傳遞到了香港每個市民的心裏。

各界齊心協力建設好香港

我們不應忘記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時,是習主席及中央政府幫助我們渡過了難關。那時的香港,人心惶惶,單靠香港之力,實在已經應付不暇。關鍵時刻,習主席作出全力支援香港抗疫的重要指示,全國立即動員起來,「要人給人,要物資給物資」,近千位醫護人員和專家緊急馳援救助病人,一間間方艙醫院迅速建成並投入使用……事實說明,中央時刻關注着並支持着香港,心繫香港市民的福祉,時刻愛護着香港、關心着香港市民。

香港各界期待中央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時送來「大禮包」。實際上,習主席帶來最大的禮物,就是在其重要講話中高度肯定了香港「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我理解,「一國兩制」將不會設限,會長期堅持。這是國家大手筆的禮物。這是最振奮人心的一段話,各界應牢記在心。

習主席還指出了「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四個必須」是香港未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根本遵循。

未來五年是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主席對香港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實現良政善治、建設美好香港提出了「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習主席這句鏗鏘有力的話喚醒了所有香港人。「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習主席這些說話是在提醒香港,不管過去積累了什麼樣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都要着力破解;每一位港人不論代表什麼團體、什麼樣的持份者,都要重新思考:在新形勢下可以為國家為香港多做點什麼?可以為老人家、青年、小童多做點什麼?作為愛國愛港者,如何配合國家發展大局,讓普羅大眾生活好一點呢?事實證明,唯有齊心協力,才能建設好香港。

習主席指出「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這是何等的胸懷和氣度!尤其對青年人,習主席指出,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各界也要積極主動幫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將個人的發展跟國家命脈緊密相連,為自己找到最好的方向,用火熱的青春書寫自己精彩的人生!

積極解決青年「四業」問題

二十五載櫛風沐雨,二十五載春華秋實,「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在香港已經結出了纍纍碩果。香港的發展早已匯入到了國家發展進步的大江大河。「尋夢者啟程起跑線,在這獅子山下衝線,願這香港同心一起創建」,回歸祖國25周年的主題曲《前》唱出了我們750萬香港市民歷經百年風雨後見彩虹,攜手同心向前進的共同心聲。

習主席已經為香港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勾畫了香港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風好正是揚帆時,奮楫逐浪向未來」,今天的我們必須堅定自信,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特區政府一道服務香港、奉獻香港,着力解決香港市民「上樓、上學、養老」等民生期盼,同時也要積極宣揚推廣憲法基本法,讓法治的種子在市民心中重新生根發芽,我們更要傳承中華文明,致力民族復興,這些都是我們愛國愛港者無可推卸的歷史責任所在。

(刊於大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