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港福祉 通過撥款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還有三天就告別羊年,踏入猴年新歲。辭舊迎新,期望在新一年香港亦能告別紛爭,重回正軌,期待各界能放下歧見,為香港未來福祉多做實事。

在新年前,糾纏已久的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申請,終於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獲得通過,工程得以繼續進行,希望能盡快追回進度避免進一步延誤。另一項備受關注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政府與港鐵達成的工程造價「封頂」及向股東派息的協議,本周一於港鐵路特別股東大會上,以百分之九十九點八三票數贊成通過。

這次追加撥款協議,雖然港鐵公司須要舉債派息,未來亦會面對款項增加及法律訴訟的風險;但目前高鐵工程已經完成了七成五,加上港鐵股東的一面倒支持,足以證明股東對工程項目及港鐵有足夠信心。

直上財會合理合法

政府多次重申,若未能在二月底前通過撥款,工程將會面臨停工。雖說高鐵工程的追加撥款已通過股東大會,但由於方案在工務小組受困於「拉布」。新年假期後,餘下可以審議方案的時間並不多,因此政府將方案直接提交財委會審議是特事特辦,合情合理合法。

不過,目前坊間對工程的批評主要圍繞造價高昂,通車日期一再延期,一地兩檢尚未定案。反對派聲稱「寧願高鐵爛尾,也不支持追加撥款」。其實當局經已解釋,即使立法會否決撥款並不代表工程「止蝕」,因為政府要額外花費七百五十六億元善後,這包括委託費和完成道路工程的開支,「爛尾」的話只會蝕上加蝕,更要面對法律訴訟。

「一地兩檢」的問題在深圳灣口岸已成功運作多年。在美加、英法等跨國鐵路之間亦有成功例子。所謂「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之說,只是一些反政府、反中央的人士刻意製造出來的恐慌。其背後原因,無非是反對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溝通,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

今年是選舉年,立法會的「拉布」已成為反對派賺取選票的武器,去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然而,不論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高鐵工程,還是關乎香港國際商譽的版權條例草案;抑或隨後與市民息息相關的《財政預算案》,都免不了受到「拉布」拖延和各種阻撓。如此做法,真的是為市民的利益和香港的福祉所着想嗎?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