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向經典港產賀歲片致敬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農曆新年又到,一定要講下賀歲片。上年《賭城風雲II》,華仔壓軸以「陳刀仔」dress code驚喜出場,觀眾即刻哇哇聲,啲回憶返晒嚟。無可否認,每一個香港人心目中,都有一個賭神同埋陳刀仔,佢哋亦係香港電影輝煌時代的icon。

好多香港人,細個時都會食朱古力扮賭神。發哥梳all-back髮型,大家仍然係叫佢做「賭神頭」。《賭城風雲III》今個星期上畫,除了發哥華仔,仲有張家輝的精湛笑料和大反派張學友,一齊延續我們心中的「賭神」。

《賭神》在一九八九年上映。那些年,港產片無論在產量、票房、質素,還是藝術性,都創出香港電影的光輝歲月,造就香港的電影工業。當時,近至東亞、遠至美加,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香港電影。時代在變,電影行業也在變。現在,內地市場愈見龐大,電影票房不斷刷新紀錄,回顧去年二月賀歲檔期,內地單月票房達到四十點五億,首次高於美國同期票房。

今年內地三大賀歲片都是香港與內地的合拍片:王晶執導的《賭城風雲III》、周星馳的《美人魚》、郭富城和鞏俐領銜主演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這三部戲無論在演員、導演、出品人、電影歌曲等,絕對充滿香港元素。合拍片不單讓香港的電影業擴大了市場,這更可以讓內地及香港電影一齊走出去,讓我們香港的電影活躍在世界銀幕上。

香港電影業雖然挑戰重重,不過由於合拍片愈來愈有市場,不但吸引更多投資,亦可吸引年輕人投身電影行業,更有利於創作更多優秀作品。當然,特區政府從政策上來協助增加香港戲院的數目,做到區區有戲院,更可培養更大觀眾群,再創香港電影的輝煌時代。

每當賭神系列的配樂響起,不只是將大家再次拉進經典當中,更是向經典港產電影致敬,期望我們香港電影繼續輝煌。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