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河套發展 機不可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就河套地區發展達成共識,河套將會被打造成為「深港創新及科技園」,以創新和科技為主軸,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並將在園內設立高等教育、文化創意等配套項目。

河套發展討論多時,在新年伊始便取得突破性發展,我感到非常鼓舞。我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訂定計畫細節,包括在人才、稅務、出入境政策等多方面作出配合;而香港亦可藉此機會推動本地大學與內地外大學合作,共同發展高等教育及培訓科研人才。

單兵不成勇 深港協作互補

深圳在創科事業上的成就有目共睹:過去數年,深圳市的高技術產業產值錄得年均百分之九的增長,佔GDP比重達三成五,成為內地以至全球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之一;而香港擁有資本市場運作經驗,在高等教育、科研人才、融資、信息流通、保護知識產權等多方面,都具備發展優勢。「單兵不成勇,獨木不成林」。深港兩地若能協調合作,發揮優勢互補,將為兩地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達至互利共贏的新格局。

事實上,河套地區擁有地理優勢,既靠近深圳,亦與香港新界北部具發展潛力的地區接軌,預期將來有關科技園能夠與鄰近地區的發展產生協同效應;而在河套地區建設科技園,將令本港高新企業和人才有更廣闊的用武之地,香港的年輕人出路更廣、前途更好。

當然,深港兩地簽署的備忘錄,只屬重要起步,未來要取得成效的關鍵在細節,既要與深圳方面通力合作,亦要獲得立法會以及工商界支持。

放下分歧 為未來做得更好

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排除萬難成立了創科局,在推動創科產業發展方面邁出重要一步。社會對創科局有殷切期望,相信在更高層次的政策層面,能為創新及科技相關行業帶來更大的支持,從整體社會出發,在香港為各樣創新理念孕育更佳土壤。

誠然,香港不缺人才,年輕人也不缺創意和理念,而且具備國際視野,在香港亦有完善的配套,容易接觸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但社會欠缺和諧,經濟民生議題過於政治化,也為香港發展帶來阻力。

如今機會就在眼前,既然發展創新科技是各界的共識,各界更應同心合力,放下分歧,為香港的未來做得更好。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