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政治紛爭損港經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過去幾星期,兩家國際評級機構相繼對香港作出預警,標準普爾及穆迪雖然仍然維持本港主權評級為最高評級,但指出假若政治紛爭長期持續,將對本地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可能間接影響到公共財政及現金流,削弱投資者信心。

社會問題急須解決

香港政府財政穩健,沒有發債融資的需要,評級對公共財政的影響不大。不過維持最高評級仍然非常重要,能夠向全世界展示出本港經濟在各方面的優越性,吸引更多投資者到來;而且即使日後港府要發債,亦能夠以極低的借貸成本來融資,對推動基建工程及維持政府現金流有正面幫助。美國二○一一年首次被評級機構下調評級,當時華府面對財赤及巨額負債束手無策,民主共和兩黨就削債方案爭議不休,政治爭議令投資者對美國前景有所保留,終被下調評級,並引發股市動盪。

擺在我們面前有不少問題急需解決,人口老化將導致人力需求不足、醫療及福利開支增加;周邊地區高速發展,正不斷收窄與香港的距離,我們競爭優勢日益減少;土地供應仍未滿足需求,樓價高企令市民怨聲載道,亦使企業難以負擔辦公室成本,不利工商業活動;零售及旅遊業亦面臨旅客減少、消費下降的情況。我們社會需要共同努力,維持經濟效益,才能解決民生所需。

應為市民利益着想

政治紛爭是利益和意識形態的分歧,我們無法避免,但我們亦不能任由政治上的矛盾,損害我們所有人的公眾利益,影響到我們的經濟成果。政府和議會正是解決政治紛爭的場合,讓不同意見的人可以在制度以內互相理解,求同存異,繼而互相妥協及達致共識,令社會繼續向前。面對當前政局,政府固然要更努力去促成社會各方的對話,而作為議員,亦要有勇氣為市民利益着想,不要用拉布、抗議等行為癱瘓社會運作。

在地球的另一端,蘇格蘭正就是否脫離英國進行公投,投資者憂慮經濟前景,令英鎊匯價急跌。

政治與經濟息息相關,但政治的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找到令所有人滿意的方法,即使大家意見不同,利益卻是一致的,我們都有責任去避免經濟因為政治紛爭而受損。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