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紓緩社會抑壓氣氛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10月份發表,當中會涉及多個政策籌疇。其中,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是現屆政府多次強調的工作,行政與立法的關係是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石,相信林太在施政報告中會有不少着墨。

林太上任行政長官以來,政府各政策部門,積極與立法會各政黨、各議員建立合作關係,林太與各議員亦保持緊密的溝通,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的次數,亦隨之而增加,讓議員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參與質詢政府工作。事實上,林太首份施政報告,亦是9年以來,首次獲立法會通過致謝議案的施政報告。

就議案審議方面,筆者很高興林太與整個政府團隊在過去一年在立法會的工作取得實在的成效,亦貫徹特首「實事求是」的作風。過往,政府將爭議性的議案都放於最前審議,今年度政府先集中經濟和民生的相關議題予立法會審批,亦較易凝聚共識,行政與立法關係亦逐步改善。

2017至2018立法年度,共通過27項政府法案。相對2016至2017年度所通過的12項法案為多,其中不少具爭議性的法案亦獲通過。至於財務委員會方面,截至7月中,已通過超過80個工程計劃。同時,亦審批了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成立或注資基金的撥款申請,涉及不少於270億元的款項。

特首有心改善行政與立法兩者間的關係,筆者亦深感特首對事後的跟進工作是相當認真,亦明言回答議員質詢以後,會有「項目進度報告」,並親自審閱。而一些民生議題亦陸續梳理。

當然,行政與立法間的矛盾並不是短時間可解決之事。筆者建議政府除與議員定期會面,回答質詢問題外,亦應主動設立更多平台聆聽公眾的意見。既然林太亦與時代並進,設立了社交網絡媒體管理團隊,新一份施政報告可考慮為政府新增直播團隊,定期就議案審議邀請相關政策的問責官員直播,了解市民就政策的訴求,聽取多方意見,從而制定合適政策。筆者明白任何政策,總會有不同的持份者,亦總會有反對的聲音,但在制定政策之初,倘若政府能有更多的渠道聽取市民的聲音,整理意見後將合適的內容加入,完善好政策,相信政策獲通過的機會必定會更大。

同時, 「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而司法獨立是維持法治的重要基石。」行政與立法關係尤其重要,兩者關係良好,有助營造健康的社會氣氛。筆者期望新一份的施政報告,能出台更多的措施完善兩者的關係。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