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強化金融聯繫 把握前海商機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國務院公布「橫琴方案」及「前海方案」,既是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亦為港澳的未來發展開啟新方向。其中前海深港合作區產業布局以金融、現代物流、資訊、科技等為主,充分發揮了香港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業的優勢,為多個香港經濟支柱產業注入新動力。港府重新提出興建橫跨後海灣鐵路接駁洪水橋,未來將配合前海聚焦現代服務業,料可在新界創造更多職位,有望改善香港市民及青年的就業情況。

  「前海方案」提出要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深化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動人民幣跨境使用等。隨着理財通、債券「南向通」的啟動,為內地的投資者提供多元化資產配置,香港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大量國際性金融機構的人民幣資金配置需求殷切,有利人民幣國際化邁向另一個里程。以下從優勢與機遇和挑戰幾個方面分析筆者的看法及提議。

  首先,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是亞太區的商業樞紐。香港可以透過與東南亞市場的人民幣業務聯繫,推動他們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進行交易,並繼續推出更多人民幣投資融資和風險管理產品;第二步是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探索創新更多樣化和便利化的人民幣產品和服務。有序地推動區內金融產品跨境交易,以配合國家雙循環的發展格局,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最後還有粵港澳綠色金融合作,利用港澳市場為內地企業進行綠色項目融資。

  有說法擔心,前海的同質性發展削弱香港的獨特性,導致香港高技術人才及資金外流。我認為是經不起推敲的說法,因融入大灣區與內地城市接軌,並無礙香港本身發展。香港在構建大灣區有獨當一面的角色,繼續發揮亞太區金融、商業及服務樞紐的作用。我們目前最緊迫的任務是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共同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以及輻射整個大灣區企業,加快在國際金融、貿易結算、稅制、法律等方面與世界接軌。

  香港的高端金融服務業經驗豐富,為前海以及大灣區內的創新企業提供資本市場融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等專業金融服務。值得一提是本港證券商有着多年買賣港股的實戰經驗,對風險管理的認知和對國際金融市場的掌握,靈活變通地為灣區內的投資者提供多元化客製化資產管理服務。期望行政長官稍後發表施政報告時,會有更多前海深港合作的深化政策,並給予針對性的金融業配套措施,帶領金融服務業進軍前海深港合作區,為業界謀求更多發展機會。香港金融業應該把握這個科技轉型及國際化發展的新機遇,配合國家發展加快深港合作,為香港提升自身經濟價值。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