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晚舟歸國證美國打壓徒勞無功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經過中國政府不懈努力,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安全回國,舉國同慶。

當下世界格局,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少數國家,借人權、民主、自由之名圍堵中國。孟晚舟於2018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過境期間被捕,加拿大當局拘捕她的理由是「應美國要求」,此後展開近三年的疑犯移交法律程序,孟晚舟被控隱瞞華為與伊朗交易,誤導滙豐銀行,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欺詐罪。孟晚舟一直否認控罪,經過千餘天的軟禁煎熬,孟晚舟安然回家,她衷心感謝祖國,感謝一直對她不離不棄的中國人民。事件反映,強大的祖國是中國人民最有力的保護。

從此次事件,作為美國盟友的加拿大應清楚明白當美國馬前卒的代價。澳美英三國簽訂安全協議「AUKUS」,澳洲將使用英美技術建造核動力潛艇,引起原本與澳洲簽訂建造潛艇合約的法國不滿。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形容,「AUKUS」合作協議是「盟友與夥伴之間不能接受的行為,其後果將直接影響我們對盟友關係、夥伴關係和印太地區對歐洲重要性的未來計劃。」美英澳的核潛艇交易透視出,盟友的利益是可以出賣的。

眾所周知,中國經歷清末以來的苦難歷史,艱辛成長,今天中國不僅解決了14億人民溫飽問題,經濟更保持了數十年快速發展,中國有足夠能力對外來打壓說不。中國已不再是積貧積弱、任人魚肉的中國,如今中國大力推動雙循環經濟、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加強與全球的經濟互利合作,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孟晚舟事件正好顯示,美國及西方企圖借打壓令中國屈服,是不可能得逞的。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