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創造條件 吸納人才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早前與一個工商界朋友見面時,他告訴我一件真人真事,在此與各位分享。

這位朋友從事醫學研究,其公司欲聘請一位海外的大學教授來港做研究,並開出相當優厚的條件。教授亦被公司的誠意和受聘條件所打動,所以帶着妻兒來港視察環境。

專才來港顧及子女教育

教授在海外居住環境優越,到港後亦尋找類似條件的住宿,但即使是位處新界的獨立屋月租都動輒數萬元。而教授亦為兩名子女詢問國際學校的情況,卻發現位於市區的國際學校一位難求。再加上他的妻子是家庭主婦,平日酷愛打高爾夫或馬術等戶外運動,奈何香港這方面資源並不豐富。朋友亦說到,本來該公司是有打算購入住宅供高級員工使用,但受制於政府的買家印花稅以及其他樓市辣招而只好作罷。再三衡量之下,教授拒絕了來港就業。

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的《二○一八年IMD世界人才報告》,香港急跌至第十八位,同時亦將亞洲第一之位讓予新加坡。報告指出,香港在「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方面都排名下跌,而「生活費用指數」方面更在六十三個地區中僅排名倒數第三。

此報告讓我想起人才流失的例子,其實就發生在身邊。外國專才注重的不僅是收入水平,更加重視工作生活平衡,生活質素,子女的教育,以及社會穩定等因素。

重視工作生活平衡休閒配套

香港地少人多,不論工商用地抑或住宅用地都有大量需求,更遑論各項體育、休閒娛樂等配套措施亦不充足。再者,香港在產業結構方面亦較為單一,學術環境及創科研究的吸引力已逐漸被周邊地區所趕上。本屆政府已加大對教育及創科方面的投資,並推出減稅和科研扣稅等稅務安排和優化人才輸入政策,務求奮起直追,但政策仍需時日才可見效。

近年香港社會因政治爭拗而裹足不前,事事政治化,不少投資基建和惠及民生的政策往往議而不決;加上港獨、本土勢力的抬頭和反對派的「煽風點火」、「唱衰香港」,易給外界一種香港不穩的錯覺。特區政府應引起高度重視,積極創造條件,以維持本港有利營商、人才匯聚的國際大都市地位。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