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冠軍寶座 不容有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的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顯示,香港連續二十一年高踞榜首,惟整體評分與屈居第二的新加坡愈拉愈近,實際上香港僅僅「贏個馬鼻」。我認為,社會各界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守護香港作為最自由經濟體的桂冠。

福利主義抬頭帶來挑戰

事實上,近年香港出現連串的政治爭拗,導致經濟發展舉步維艱,如政府提出設立創新科技局及發展新界東北等,往往受到阻撓;加上福利主義抬頭,部分政黨的興波助瀾,對香港一直舉行的自由市場經濟帶來挑戰。長此下去,將影響香港的投資與營商環境,得來不易的冠軍寶座,很可能被迎頭趕上的新加坡奪去。

面對周邊城市的競爭,香港實在不可以再蹉跎了,我期望,社會人士能夠放下成見,給予政府充分的施政空間和時間,讓政府能夠落實各項有利經濟與民生的政策;此外,政府亦應盡量避免對市場作出干預,並繼續提升香港競爭力,包括加強支援中小企、促進金融發展、維持有利營商的環境等。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基金會的報告指出,香港在廉潔方面的評分連續第二年下跌,導致香港經濟自由度的整體評分,與新加坡只有些微差距。

過去十餘年,多項具權威的國際調查均顯示,香港是世界上最廉潔的地區之一,因此廉政公署、政府部門及公眾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可是,打從二○一二年以來,本港發生多宗廣受關注的案件,當中牽涉到一些特區政府前高官,引起社會極大關注,或多或少影響到公眾以致國際社會對香港廉潔程度的觀感。

反貪倡廉仍有改善之處

必須指出,公眾觀感認為香港廉潔程度下降,並不等同香港整體貪污情況有惡化迹象,更不反映香港出現集團式貪污。廉政公署的數據顯示,去年首十一月該署接獲的貪污舉報有二千一百九十宗,較二○一三年同期下跌逾一成,亦是連續第二年下跌;與此同時,廉署去年首十一個月檢控個案達一百零七宗,成功檢控比率為八成六,這亦是得來不易的成績。

當然,近期接連發生多宗重大案件,亦反映本港反貪倡廉仍有需要改善之處。因此香港必須採取有效的政策措施,維護廉潔的公務員隊伍及公平的營商環境,改善公眾對香港廉潔程度的觀感。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