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公共行政角度看風災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超強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造成嚴重傷亡,災民亟待援助。根據官方數字顯示,至今約四千人罹難,逾六十萬人家園盡毀。目前,災區斷水斷糧,衞生情況惡劣,醫療資源嚴重缺乏,情況不容樂觀。

誠然,「海燕」威力強大,是歷年罕見。但今次風災死傷枕藉,救援進度緩慢,則多少涉及官員失誤。可以說,這場悲劇既是天災,又是人禍。

菲政府救災不力

其實,「海燕」形成之初,已有氣象組織警告,是次颱風不容輕視,但菲國政府顯然缺乏危機意識,不但預警工作敷衍,亦沒有進行大規模撤離與防範措施。事前,總統阿奎諾三世只是告訴民眾,風災來臨,會有暴風湧浪。須知道,菲國每年平均有二十個颱風,不論政府官員還是老百姓,對颱風早已習以為常。在官方輕描淡寫下,居民根本不可能意識到所謂「湧浪」竟然是海嘯級數。加上「海燕」比官方預期更早登陸,更令居民措手不及。

在如此艱難的時刻,政府擔當的角色特別重要,一來要展現救援、重建的堅決態度,穩住民心,二來要協調人力物力,令救災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就前者而言,阿奎諾顯然不及格,沒有慰問幸存者之餘,還要調侃說「你還沒有死」,不但令世界各地人民側目,更令災民寒心。他早前堅稱死亡人數只有二千多人,亦有隱瞞災情之嫌,進一步打擊國民信心。

至於救援工作指揮,阿奎諾政府的表現亦是差強人意。有外國傳媒報道,阿奎諾政府親疏有別,將物資優先發給自己票倉。這是否屬實,政府官員心中有數,但當地政府沒有妥善派發物資,延誤救援工作,卻是肯定的。世界各地得悉災情後,十萬火急送上賑災物資,但事發一星期,不少物資竟然仍是滯留當地機場;據外國記者 報道,當時政府連糧食分發中心都還沒成立。難怪有居民萬分無奈,表示只能靠自己,「政府在這裏不存在」。

港人展大都會胸襟

今後,隨着災區物資分發流程漸上軌道,糧食問題相信會慢慢緩和。當下,同樣令人擔心的還有衞生及治安問題。由於災區清理進度緩慢,加上不少醫療設備已遭破壞,有專家指出災區可能爆發傳染病。人道組織亦警告,二百萬受災兒童可能會被不法分子拐帶、販賣。如何調度足夠人手、資源,處理這些災後問題,是當務之急。

當然,菲國政府救災手法如何,我們外人難以左右。事實上,不少本港市民還在為阿奎諾在人質事件上的無賴而感到不忿。然而,災害無情,人間有情,我們不能因此怪罪菲國人民。

菲國政府無能,但當地人民卻是無辜的。所幸的是,港人明辨是非,不少市民落力捐輸,以助災民渡過難關,上周短短三日已籌得一千二百萬善款,不但體現了人性的光輝,亦展示了國際大都會的胸襟。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