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大灣區」發展 機不可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城市群發展規劃」,標誌着討論多年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被納入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層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推動大灣區的金融、貿易、物流航運以及創新科技發展中,可發揮獨特優勢。正如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所言:香港「要搭上這趟中國發展的快車」。

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包括「二區九市」,即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及肇慶。據估計,「二區九市」的GDP總量已達到一點二四萬億美元,人口超過六千六百萬人,佔全國經濟總量約一成三。如果粵港澳大灣區能順利推進,通過區內經濟優勢互補,提升區域競爭力,潛力實在不下於三藩市、東京和紐約大灣區。事實上,區域經濟合作是世界大勢所趨,香港更可從中獲得巨大發展機遇,增強香港在貿易、金融、商務等領域的競爭力,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大橋及高鐵工程須急起追

當然,要推動大灣區的規劃建設,必須加強區域性的交通配套。香港在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工程,亦必須急起直追,切勿因為政治爭拗而錯失大好時機。而港澳特區政府和內地各部門亦應緊密合作,處理好香港、澳門以及珠三角周邊地區各港口、機場以及高鐵等重大交通基建的建設和營運,實現優勢互補。

此外,粵港澳三地的制度、法規、行政管治等多方面均存有差異,要整合區域合作,當務之急是研究如何加強三地在人流、物流、貨幣以及其他商務往來的便利化,並理順各地的法制以及出入境政策。

「大灣區」對於香港來說,是百年一遇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以及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意識到,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我們必須與時俱進,以新思維和實際行動來面對機遇。

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所言,中國經濟發展這趟快車,別人上車要排隊買票,香港特區不用排隊、不用買票,還給你預先留好座位,「你還不着急嗎?還要玩政治嗎?」如果港人還是看不透現時的局面,繼續靠食老本和糾纏於無謂的政治紛爭,那麼香港便快被超越了。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