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趕上國家發展的「快車」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每年三月,「兩會」都會係談論話題,我最近兩個星期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呢幾日,早春的北京萬里晴空,路邊的玉蘭爭相盛放,天氣相當唔錯。

張德江委員長上個星期六出席政協港澳聯組會議,希望聽聽委員們反映不同的意見,更表示可以多留二十分鐘,讓更多委員可以即席發言。我留意到,委員長一直非常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在不同會議上都提到,深圳三十多年前還是個小漁村,而當時香港已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如今,深圳GDP達到一點九萬億人民幣,好有可能在兩三年內超過香港。我感到,委員長在為香港着急,希望我哋香港人應多啲關心經濟,唔好搞咁多政治爭拗,唔好俾人掹住件衫上唔到車。

香港是一座經濟城市,開埠百多年,由昔日的一個小漁港變成今日的國際大都會,一切都來之不易。一直以來,內地是香港發展的最大靠山,近年通過CEPA協定、開放「自由行」、「滬港通」、「深港通」等多項政策落實,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活水。譬如旅遊方面,訪港旅客在二○○四至二○一四年十年間持續增長,帶動酒店、零售、餐飲、運輸等多個行業發展,可惜嘅係,最近兩年由於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內地訪港旅客數量開始下跌,香港的經濟發展亦受到影響。

相信大家都知道,近日中韓關係緊張,內地民眾赴韓旅遊熱情驟減,我們可否藉此吸引番多啲內地過夜旅客來港呢?事實上,政治爭拗只會令香港蹉跎歲月,只有緊緊掹實國家發展的「快車」,才能又快又好的發展到經濟,不斷改善到民生。所以,重拾香港的和諧,才能讓香港市民真正受惠。

委員長還特別講到,在「一國兩制」下,港澳和內地是一家人,較其他國家和地區更有條件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他說「別人搭車還要排隊買票,港澳不用排隊買票,國家已留着座位」,期望我們趕上步伐,同國家一齊大發展。

嚟緊月尾就係特首選舉,希望選出的新一任特首,繼續帶領香港把握機遇,聚焦經濟發展,掹實國家發展的「快車」,保持香港的繁榮同穩定。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