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要踏上「一帶一路」(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隨着國家經濟發展日益成熟,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性亦提高,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及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強與周邊國家及地區的經貿關係,共同發展,實現共同致富的目標。領導人近年積極外訪,加強與周邊地區的經貿合作,提升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並且已取得多項成果,在貿易定單、基建投資、人民幣結算、出入境限制、能源供應等各個領域簽署合作協議。

國家在國際事務的參與亦愈來愈多,在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等區域合作平台上,亦有更積極的角色。「一帶一路」的宏圖正一步步落實,而香港在此發展形勢下,更應該把握機遇,在協助國家走出去的同時,我們自身亦能得益。

年輕人不關心國家發展

香港作為區域樞紐,擁有極佳的地理優勢,人才薈萃,制度完善,國際貿易經驗豐富,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本地企業,都能在「一帶一路」的國策上有所發揮。然而大多數港人卻未有這方面的準備,特別是有些年輕人抗拒合作,對國家發展漠不關心,這樣真的對香港好嗎?

去年,在內地的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集團合併,將兩家企業的技術整合,共同開拓市場,影響深遠。除了興建內地高鐵和地鐵之外,更在中亞、東南亞、南美洲等地方獲得多項定單,在國際市場上穩佔一席位;然而,香港並未太多人關注,大多數港人當時的目光都聚焦在非法佔領行動,亦有無數人為到社會撕裂而感到痛心。在我們香港內耗之時,南北車集團已經走出國門,面向國際;而我們一個急需興建,以免落後於人的機場第三條跑道以及廣深港高鐵工程,卻依然受到諸多阻力,一拖再拖。

埋首內鬥 坐失良機

國家的發展不會停下來,香港若然只埋首內鬥,未能跟上步伐,只會坐失良機。每當特區政府提出措施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又會遭到無數責難和阻攔。立法會內無止境的拉布,消耗官員和議會的精力,使政令不通,工程滯後,發展裹足不前,更跟不上國家發展大勢。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提到,對社會不滿意之處,既要直面問題,亦要治不忘亂,勇於擔當。我們要停止爭拗,為香港民生努力,亦要踏上「一帶一路」,把握經濟發展機遇。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