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釐清關係 以正視聽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了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與過往兩年不同的是,特首在今年施政報告引言部分,特別指出中央與香港之間的關係。一定程度上來說,是回應「佔領」之後,香港重新發展,各界所需要正視的「大前提」。只有認清香港是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實,在這個「大前提」下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最符合香港市民以及國家的整體利益。

在施政報告引言部分,特首直接了當指出,無論發展經濟還是推動民主,香港社會及市民都需要正視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由香港基本法具體規定。香港的「高度自治」 的權力來源於中央,中央透過基本法授權香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是「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是根據基本法具體規定的高度自治,不是隨意的自治。

在過往一年,社會就政制發展存在不少爭拗,在某些學者、學生團體及反對派政黨的鼓動下,發生了違法「佔領」行動,導致不少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干擾,工商業受到打擊,社會意見分歧並撕裂,對本港社會穩定、有利營商的國際形象構成影響。一些反對派人士甚至利用違法「佔領」行動,撕裂社會,離間市民與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的關係,其背後目的是添煩添亂,挑戰中央權威,還是想顛覆國家政權?相信他們自己心中有數。

這些人刻意將「一國」與「兩制」分開理解,認為高度自治就應該「河水不犯井水」,甚至不斷膨脹「兩制」的觀念而忽略「一國」主體。這些言論及思考,雖然並非目前主流民意,但卻有不斷延伸之勢,在網絡上、在出版的書籍上、在學術界甚至在立法會內,我們亦不難發現宣揚所謂 「城邦論」、「全民制憲」、「命運自決」等蹤跡。

因此,特首透過施政報告點出重點,是希望各界及各階層市民,警惕社會上不斷蔓延的不正之風。香港是「一國」之下的特別行政區,破壞「一國」完整、動搖「一國」憲制地位的事,無論對於香港還是對於市民來說,都是危險的。

去年六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從一個側面反映中央的危機意識,警惕香港有人刻意誤讀「一國兩制」。要知道,這些做法不僅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破壞、對香港安定繁榮的擾亂,亦是在國際政治角力下,對中國政府的惡意攻擊。

過去一年,在特首普選問題中,就有人士提出「公民提名」這些不符合基本法及人大相關決定的主張;在民生問題中,就有人提出要特區政府收回單程證審批權;甚至在立法會內,亦有議員提出動議辯論中英聯合聲明的效力,以及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考察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等事宜。他們認為「高度自治」就是有權這樣做,正正反映他們將「一國」的前提完全拋諸腦後的觀念。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釐清一些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誤解,是防患未然、以正視聽。令港人切合史實,明確香港在國家之中的定位,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