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揮中英雙語國際品牌(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語言是溝通的重要橋樑。在國家推動「一帶一路」的大格局下,如何繼續發揮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及「兩文三語」的優勢,必須精準預計。香港的教育也可以此基礎,推動國際品牌,吸引海外學子。

香港兩文三語使用廣泛,這是其他城市所無,若能為中國培育國際上應用型的雙語人才,對中文向國際推廣也是大有裨益。全世界通用英語的人口不下14 億,英語更是吸收科技等知識最豐富的語言;同樣地,用中文的人口也不下14 億,今天中國的科技發展已是全球數一數二。

中英文的地位將會進一步提高,搭配上香港優質的教育基礎,吸引海內外學生前來就讀,香港具備中英雙語並用的全球最優越條件,可爭取發展成為全球中英雙語教學的品牌。一面為國家訓練精通雙語的各範疇人才,另一方面也為一帶一路上的國家培養精通漢語的人才,掌握中英雙語,在數十億人口的世界中溝通順暢無阻,都是在造福世界,促進和諧共榮、相互理解,加速知識與文化交流。

誠然,英國在全球推廣英語使用非常成功,英語的應用無處不在。英語在數十個國家是官方語言,世界數以十億計的人口講英語。外貿行業也把英語作為通用語言,用於外貿交往、國際經貿、國際禮儀、書信函電、進出口文件等許多方面,可見隨着社會生活的信息化和經濟的全球化,英語的通用性仍是非常突出。

培養雙語法律及各專業人才

《香港基本法》規定了兩種法定語文,實行雙語政策。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會和多元人口之地,發展成為亞洲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英語的運用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貢獻因素。

雖然中文要在1971年才在香港得到法律地位,然而自開埠以來,中文一直在香港通行。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的經濟發展、科技水平等等有了顯著的提高,現在已經有不少科技領域是中國遙遙領先,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掌握並使用好兩種語言,不僅僅是造福自己,更是在國家長遠規劃中抓準一帶一路自身定位,為「一國兩制」的建設添磚加瓦。

香港由於歷史原因實行普通法,加之內地推行一帶一路等重大規劃,所以需要與沿線普通法國家的貿易,香港將可恰當地發展成為兩個不同法律體系的中介角色;香港法律人才必須懂用中文來運用普通法,用英文向客戶講解內地的中國法,若好好把握此發展方向,香港法律人才及其他專業人才在一帶一路國家大有可為。

雙語的優勢在香港根深柢固,前途無可限量。不管海外法官的去向,我們一心一意進一步打造雙語品牌,亮眼於國際,這是香港的優勢,也是特別行政區的重要使命。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