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展國教 培育棟梁(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來港發表講話,特別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最近香港培僑中學高一年級學生向習主席寫信匯報學習情況,更得到習主席回信。習主席的回信承載着對香港青年的厚愛和支持,亦是心繫香江,令香港社會各界都深受鼓舞。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然而香港過去一段日子,一些別有用心的學者及反對派政客鼓吹「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甚至荒謬地說留有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加精采」,令部分年輕人思想偏激,走入歧途。2014年的違法佔中到2019年黑暴,都見到有年輕人走上街頭,涉違法被捕的人當中不少都只是學生,甚至有只得11、12歲的孩童,實在令人痛心,同時亦反映香港回歸以來國民教育及青年工作上的不足。

推出青年藍圖 加強法治意識

「青年者,國家之魂。」青年人的理想和信念關乎社會的發展,國家的未來。經歷「黑暴」事件,現屆特區政府為了讓社會重回正軌,凸顯對青年的重視,把原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全面檢視青年政策,在上任短短半年已發表《青年發展藍圖》,並提出八大具體行動及措施,包括加強年輕人的國民和國家安全教育、民族自豪感及法治意識,統籌及理順政府、學校、商界及非政府機構不同界別的生涯規劃工作、推動境外交流實習等。

培僑中學學生在寫給習主席的信中提到,他們曾赴瀋陽參加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儀式,在「帶着我的夢想上天宮」活動向祖國航天員寫信,並到內地學習交流,了解祖國科技及經濟發展。該校作為傳統愛國學校,在培養青年愛國情懷、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上做了一個好榜樣。

引領青少年認識國家及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幫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青年創造機會,不僅是學校和特區政府責任,事實上商界一直以來亦積極配合,包括支持政府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亦有商界集團把旗下酒店轉作青年宿舍。商界未來亦將增加在教育及人才培訓上的資源投放,以為香港長遠發展培育棟梁,促進青年向上流動。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