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川港情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亦是香港參與汶川地震災後援建十周年,上星期,林鄭月娥特首率團訪問四川,我亦作為商界代表隨團,希望促進川港兩地合作再上新台階。

一連兩日行程相當緊密,代表團首先拜會四川省領導,並舉行第一次「川港合作會議」,之後出席「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參觀了地震災後重建成果展覽以及一連串考察項目。兩地亦簽署備忘錄,希望在「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金融、旅遊、創新科技等十一個領域加強合作。

彭清華書記在會面時特別提到,他曾在港工作多年,現在依然非常關心香港發展,並在落實川港合作上提了很多意見,包括在創新科技、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在彭書記的大力支持下,川港合作更多了「人和」之利。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今次三任中聯辦主任聚首四川,他們如今雖然身處不同崗位,但同樣為推進兩地合作,推動國家及香港發展一齊努力。

四川位處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在「一帶一路」上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可以發揮金融、物流、基建投融資和貿易樞紐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搭建平台為四川企業實現「走出去」,聯繫「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攜手開拓國際市場,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另外在旅遊方面,近年我們積極推廣「一程多站」旅遊,四川擁有熊貓基地、南國冰雪節等主題旅遊特色,完全可以合作開發「四川+香港」、「一程多站」旅遊產品路線,並聯合策劃在海外市場的合作,攜手開展宣傳推廣、業界對接等,推動在旅遊產業的合作發展。

川港兩地一直以來交流密切,近年通過參與四川地震災區援建工作,兩地更建立深厚的友誼。今次訪問四川,可以看到兩地在很多產業上互補性很強,合作議題非常廣泛,相信未來兩地合作將更加緊密,為香港經濟以及青年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