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勿辜負14億人民「清零」期望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第五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社會上要求國家支援的聲音如雷貫耳。筆者過去兩個月多次建議政府向中央求助,包括成立內地香港共同抗疫委員會、全民強檢、徵用校舍等場所、增建方艙醫院,以及必要時引用《緊急法》等,近日一一得到接納。香港正值兩年以來最嚴峻、最具挑戰性的時間,幸好有國家這個強大後盾,全面人力物力支援,特區政府必須履行好抗疫的主體責任,實現動態清零,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才能毋負中央託付,守好國家防疫的南大門。

專家預料確診數字未來會繼續上升,3月全民強檢將會找出以萬計甚至以十萬計確診,特區政府必須汲取近期抗疫方寸大亂的教訓,虛心向內地專家學習,預備好全盤應對方案去應付海量確診個案,做好隔離,照顧好弱勢社群及有特殊需要人士,不能將確診者留在家中。全民強檢期間必須做好人群分流,避免聚集和交叉感染。近期陸續有醫護在社區染疫,令抗疫工作雪上加霜,政府可考慮為抗疫工作人員提供住宿,減少他們的感染風險。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等專家都指有需要考慮封城,否則會令強檢成效打折扣,筆者支持專家提出的半禁足政策,只有必要服務的行業運作,其餘行業則都應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僱員強檢當日可放有薪病假,以進一步縮減人流。

放低思維枷鎖 與國家隊並肩作戰

目前疫情已遠遠超出香港醫療系統的負荷能力,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終於改變態度,開腔希望中央派員支援。個別決策者和部分香港醫護人員,必須放低思維枷鎖和專業傲慢,與國家隊並肩作戰,以救治病人優先。所謂的法律問題一直是偽命題,我自2020 年已指出,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護士註冊條例》或《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制定規例,批准臨時或豁免註冊執業。此外,如特首所言,為了救命,緊急法亦可隨時備用,以排除一切抗疫障礙。

我早於2020年3月已提出,香港必須封城兩星期,換取經濟復蘇,很多人不願意。但假如大家一早知道不達至清零不能通關,香港會與疫情苦戰兩年之久,生靈塗炭,百業蕭條,很多企業還是難逃倒閉的結果,或許會選擇長痛不如短痛。况且,這兩年,全世界的生活模式和人類行為,都已起了無法逆轉的大轉變,各行各業為求生存,必須轉型邁向數碼化和人工智能化,香港社會單是抗疫已焦頭爛額,又何來時間精力追趕數碼化大形勢?《財政預算案》雖有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模式籌劃,例如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但着墨還未夠多。其實,留給香港的時間不多,必須現在就為全面人工智能化的生活做足準備,這也是疫情促進人類消費行為的巨大轉變!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