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拉布禍延基建撥款 阻礙發展兼打爛飯碗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工務小組在十二月十九日繼續審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及口岸設施追加五十四點六億元的撥款申請,最終以十七票贊成、八票反對獲得通過。撥款申請雖過首關,但已有泛民議員「事先張揚」稍後將全力在財委會拉布,情況未許樂觀,大橋口岸部分工程細項可能要被逼抽起,主體項目亦可能因應急資金不足而難於應付工程的變化。

回顧港珠澳大橋增撥申請的審議過程,可請波折重重,枝節橫生,令人感慨。二○一五年一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已討論並支持該項財務建議,工務小組委員會在六月三日的會議上開始討論該議題,但六月九日會議上被泛民議員中止討論議案並獲得通過。六月底政府再將這項目提交工務小組,卻來不及審議。十二月就撥款建議共再開了四次會,除了在十二日的會議上有泛民議員提出休會動議而「突襲」成功之外,共用了九小時審議。本人身為該小組委員會主席,有責任確保會議有秩序、公平和正當地進行。但泛民議員多番用中止待續、即時休會、臨時動議等方法拉布,惹來很多議員不滿,斥責此舉浪費議會的時間和資源,亦大大影響了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拉布」已成立會新常態

更令人憂慮的是,「拉布」現已成為立法會的新常態,不論是大會,還是財委會及其轄下的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都因此出現不同程度的議程「大塞車」。以工務小組為例,今個立法年度政府已預告會提交七十二項工程撥款申請,金額達六百七十五億,當中仍未包括高鐵追加撥款。工務小組於十月底至十二月十九日期間共召開七次會議,其中三次為特別加開,除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撥款外,只通過四個相對小型的工務工程項目,僅涉及共四億七千萬元,而且都是上個年度立法會會期內未曾審議而要順延的議程項目。以現時進度來看,要在其後的會議處理餘下六十多項工程,情況令人擔憂。

如果議會的「拉布」持續下去,必將對社會經濟民生帶來各種負面影響。首先,將直接影響工程、建造業界的生計,甚至打爛從業人員的飯碗。儘管現時仍有不少建築工程先前受政治等因素干擾而被擠壓至同期進行,導致地盤人手短缺,但這只是表面現象。近年的議會拉布令到多項新工程未能及時批核,連不少具前瞻性的前期研究項目譬如填海研究等,亦未能啟動,以致不少工程顧問公司陷入經營困難,甚至已開始縮減人手,造成業界出現「一時做死,一時餓死」的情況,一些年輕的工程、建造等專業人士的晉升機遇以致生計都受到影響。

長遠而言,「拉布」阻礙了香港的基建發展和整體競爭力的提升。泛民議員反覆把能夠進一步確立香港在區域中策略性地位的基建項目批評為「大白象工程」,實在無法以理服人。例如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項目,既有助於促進香港參與區域發展,對於在相關區域經營的本港大、中、小企業又帶來很多便利和商機,包括工程、建造、金融、貿易、物流、旅遊、零售、工商專業及支援服務等在內的行業,均可獲益。

我深信,議會持續「拉布」,議而不決,並非市民願見,更非香港之福。希望社會各界都能夠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大局出發,促使議會重回正軌,實事求是地審議各項工程撥款。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