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同心守護香港福地(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恭賀新禧!祝願全港市民猴年身體健康,生活如意!

在大年初一這個大家歡聚的喜慶日子,一群存心滋事的暴徒,竟在旺角鬧市縱火擲物,暴亂場面令每位香港人感到震驚和痛心。事件導致逾百人受傷,包括近九十名警務人員及數名記者 ,也令旺角街頭一片狼藉,暴徒挖開路面擲磚頭,亦有人焚燒的士及損壞警車,危及社會安寧之餘,更有損香港國際形象,衝擊旅遊業。我們必須嚴厲譴責暴徒的行為,並支持警方果斷執法,保障市民安全及財產。

小販不願「被代表」

警方指這次暴亂是有組織、有計畫的暴力事件,除了多個聲稱是本土派的團體在網上號召之外,亦有車輛運載盾牌、面具、口罩等裝備派發予大批暴徒,令警方最初人手不足,一時間難以應對,警員被襲擊受傷,甚至一位警長面骨碎裂,險有性命之虞。

暴徒在居住人口密集的旺角四處縱火,更是令人髮指,萬一無情火失控蔓延,必然導致嚴重傷亡,難道要在新年時節令市民家破人亡嗎?

暴亂過後,多個團體均予譴責,但亦有人在網上發放一些不盡不實的消息,加以煽動性言論,將事件歸咎小販管理政策,怪罪警方及政府引起民憤,意圖為暴徒開脫。顯然,小販問題不過是被人借題發揮,政策法規和執法尺度,可以有合適的程序來讓公眾討論,公共政策必須要有全面的考慮,而非抱着「我認為正確、公義」的自大心態,就可以為所欲為、無法無天,更何況連小販也不支持這些暴徒來代表他們。

盼各界多存仁念

我們實在感謝警務人員的努力,多年來無論是過時過節,還是狂風暴雨,紀律部隊人員均要隨時候命,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時間,時刻保障香港人的安全。近年警民關係面臨挑戰,令前綫人員工作壓力更大,但在處理群眾集會時,警員仍能高度克制,承受謾罵、挑釁和衝擊,仍然維持專業,值得致敬。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按傳統,在年初二為香港求得上籤,「丹鳳飛舞去潮陽,大展翔毛彩色香;來儀偏向仁者宅,修福自然啟禎祥」。

籤文指香港是福地,勸喻港人應當修福,存仁厚之心,才能吉祥美好。盼望政府與各界都能努力,多存仁念,修補裂痕,讓香港過更好的一年。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