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央公積金保障退休生活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市民對強積金的失望和怨氣,十多年來有增無減,強積金不單止未能做到當日政府所說,解決市民退休問題,反而蝕錢多,賺錢少,加上高昂管理費,令僱員的退休權益不斷受損。

就強積金及退保的議題,經民聯早前進行研究,在諮詢過不同工商團體及勞工界後,我們認為以中央「公積金」取代現行強積金制度,是值得探討的可行做法。經民聯建議公積金由政府或金管局來單一管理及營運,僱員毋須就公積金作供款,政府則加入供款,與僱主共同承擔。同時,設立失業和傷殘補助金,由政府保障僱員一旦失業時的經濟需要,而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制度則會取消。

管理費低回報較好

建議方案是回應現時社會對強積金的批評。首先,由單一機構管理,可大幅降低基金管理費,亦避免坊間認為基金蠶食退休權益的感覺。事實上,外國多個地方均採用中央公積金,管理費較強積金低,但回報率遠勝過強積金,這才是市民所期望的退休供款制度。

其次,僱員可以毋須作強制性供款。強行要由市民口袋中拿錢出來,市民一定反感,十多年來罵聲不絕,對強積金制度亦全無信心,甚至戲稱為「強逼金」。最近立法會進行的研究顯示,市民生活捉襟見肘,甚至入不敷支,毋須供款將可增加可支配收入,應付生活需要。

此外,若公積金制度回報理想,僱員亦會更願意作出自願性供款,為自己退休生活作打算。

經民聯曾就此建議接觸不同工商界人士,大致認同建議的方案,勞工團體亦認為可循此方向討論。一向以來,勞資雙方就強積金有分歧的時候,政府往往置身事外,但縱觀世界各地的供款制度,政府角色都是必不可少。我們建議政府親身「落水」,參與供款,體現政府、僱主、僱員三方的投入,亦讓政府有更大誘因,去監察基金管理成本及追求更高回報率,重建市民對供款制度的信心。

我們提出建議,是希望展示工商界對退休保障的誠意與承擔,希望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作建設性的討論,亦有助勞資更和諧,建立對市民最有益的制度。這幾天聽到的意見亦相當正面,我相信只有各界同心,才能腳踏實地解決問題。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