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設法打擊「假難民」 還香港市民安寧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假難民」不斷湧港的情況日趨嚴重,引發很多社會問題。立法會近日就此進行了一番熱烈的討論,不少議員認為,特區政府應積極採取措施打擊「假難民」,務求還香港市民安寧。

現時一些並不具有真實難民身份的人士千方百計來港,甚至有不法分子藉着為他們提供所謂「一條龍服務」來港而牟利。當這些「假難民」抵港後,就濫用「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不但提出免遣返聲請,而且設法拖延審核程序,例如平均匿藏11個月後才提出聲請。有些「假難民」在滯留香港期間從事非法工作,影響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甚至鋌而走險,參與各種犯罪活動,威脅居民的日常生活。

事實上,自2014年3月起計,至今年9月,在入境處完成審核的10,172宗聲請中,獲確立的個案僅65宗,成功比率少於1%,仍有待審核的個案則累計達10,815宗,用於審核聲請和為聲請人提供支援的開支,在 2015-2016年度達到6億4,400萬元,可見「假難民」及其衍生的問題已變得非常嚴重,對香港的出入境管制、司法制度、治安及福利等環節構成沉重壓力和負擔,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我和經民聯的同事都認為,香港既要注意保障那些確實有需要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士的權利,同時不應容忍一些「假難民」濫用我們的制度,甚至侵犯本港市民的權益。

若要有效解決「假難民」問題,必須對症下藥,採取多項具針對性的措施。

其一,盡快檢討現行機制,堵塞制度漏洞,打擊「假難民」來港,以收立竿見影之效。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討現行的相關機制和政策措施,並參考海外地區的一些做法,包括審視「統一審核機制」,防止被濫用,包括應取消向身份未獲核實的免遣返聲請人士簽發俗稱「行街紙」的擔保書。同時,應增撥資源,加快審核免遣返聲請的程序,清理現時所積壓的大量聲請個案,並設立收容中心以安置及管理相關人士。此外,應檢視為免遣返聲請人士提供的援助機制,例如設定公費法律援助的上限,以盡快減少「假難民」不斷湧港的誘因。

其二,加強源頭堵截,務求從根本上徹底地解決「假難民」問題對香港造成的困擾。其中一項措施是,加強向「假難民」的幾個主要來源國宣傳,傳達清晰的信息,香港將堵塞制度漏洞,不會容許「統一審核機制」遭到濫用,而免遣返聲請人士在香港也不會獲得工作機會。同時,應加強與與鄰近地區合作,尤其是尋求中央政府協助,聯同相關國家嚴厲打擊偷運人蛇集團,堵截非法入境者。

另外,應增撥資源,以紓緩「假難民」問題對香港市民生活的直接影響。當局需要增加入境處、警務處等執法機關的人手,加強巡查非法勞工黑點,打擊從事非法工作的免遣返聲請人士,嚴懲相關僱主,以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機會。同時,對「假難民」較集中的一些地區,應加強警力巡邏,改善區內治安,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刊於文匯報)